宝山区人社局全力推进促进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9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宝山区“十四五”规划研究和编制方案>的通知》(宝委办﹝2019﹞27号)精神,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牵头编制宝山区促进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十四五”规划。自去年10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以来,区人社局始终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坚持创新方法、落实挂图作战、实现凝心聚力,有序推进专项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截至目前规划初稿已经形成,为按期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完善领导机制,挂图作战。
 
  “十四五”规划是衔接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上海“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全面提升和宝山区决胜现代化滨江新城区建设的关键时期,区促进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本区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措施,是宝山区未来五年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因此受到全局上下的高度重视。区人社局专门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任组员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同时,参考历次五年规划的有益经验并根据工作实际,建立规划编制推进工作例会制度,详细制定了分工图和时间表,确保组织健全、责任明确、把握节点,切实把具体任务落到人、分到位。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拓展视野。
 
  一方面,组织开展平行研究。区人社局委托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对专项规划开展平行研究,借助专业研究机构等社会力量进一步拓展视野,提高规划编制效率。工程技术大学专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研究小组,会同区人社局深入梳理过去一段时期,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宝山区推动高质量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并对“十四五”规划展开了详细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目前已经形成的规划初稿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分别是“十三五”期间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十四五”期间人社工作面临的形势、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以及“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密集调研。为切实增强“十四五”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区人社局还结合大调研和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安排,先后组织对14个街镇园区开展专题调研、走访了区内30余家“规上”企业和部分行业协会,分别召开了就业培训、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等若干场研讨会,以实地调研和座谈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市场主体、各相关部门和街镇园区对就业民生保障的需求和意见建议,进一步了解情况、把握形势、明确目标,为规划工作提供切实可参考的第一手资料。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凝聚智慧。
 
  一方面,加强协调对接。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区人社局注重积极与市人社局各职能处室和区内相关单位进行业务对接,交流规划思想,争取指导帮助,力求与市、区两级经济社会形势发展和上级工作要求保持一致步调,进一步提高人社规划工作围绕大局、服务大局的适配程度。另一方面,征听多方意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关系民生,影响重大,中央先后提出“六稳”、“六保”任务,本区就业和社会保障规划既要符合国家和本市相关工作要求,又要结合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更要着力于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区人社局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征听多方意见、凝聚共识,规划初稿已经先后修改了十余次,主要包括:4月中旬,向区分管详细汇报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情况;5月初,再次征询各职能部门意见;5月下旬,分别向14个街道、镇(园区)征询了意见建议;6月初,向汪书记、陈区长专题汇报规划编制情况,得到领导的肯定;6月下旬,组织召开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进一步修改完善。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继续按照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安排,全力做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一是抓紧开展专题调研。围绕若干重点工作,比如宝山推进“双城”战略中如何发挥人才政策优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如何更好服务产业发展、人社系统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等继续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和实效性。另外,还要根据已经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分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完善规划内容。二是汇总梳理研究成果。根据收集各方的意见建议、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以及专题调研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做好规划编制各个方面的修改完善,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上报。

 

  (来源: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