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出”举措,工伤服务有“温度”

——宝山区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工伤业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5
  今年以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伤业务发展工作,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用人单位、工伤职工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以打出组合拳、挂出作战图、推出新亮点为手段,着力推进工伤事务服务标准化、便捷化、精准化,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工伤业务有序开展,更好地维护工伤职工合法权益。
 
  一、应对疫情,打出经办升级“组合拳”。
 
  1.以制度作保障,规范经办程序。根据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宝山区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部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了《关于防疫期间接待来访来电工作实施办法》《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宝山区工伤认定及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方案》等文件,及时调整了相关业务办理程序,确保疫情期间工作落地落细。其后,为推动经办流程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发展,针对工伤事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又出台了《关于开展工伤事务管理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从源头上确保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到位、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推动我区工伤事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2.拓展电邮渠道,推行“不见面”服务。以本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宝山区人社局进一步推进工伤事务办理流程再造升级。一是加强咨询服务力度。按照“一口咨询”要求,在已增设咨询窗口的基础上,安排专人值守,确保对外咨询电话接听到位。同时对已申报的事项,落实主动沟通零遗留,确保疫情期间信息畅通;二是畅通快递服务渠道。引导办事企业及当事人以邮寄方式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工伤认定申请和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同时在受理、审查并作出决定后,通过经由邮政快递服务及时将认定工伤决定书等结果文书送达申请人;三是分类开展工伤认定案件调查工作。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案件,在工伤认定调查核实环节,积极推行邮寄书面材料、保留电话录音等不见面、不接触的调查方式开展工伤认定调查,减少群众“来回跑”次数。
 
  二、回应诉求,挂出工伤鉴定“作战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防控要求,我区认真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减少一切人员聚集活动,劳动能力鉴定现场面检工作不得不按下了“暂停键”。一时间案件积压,工伤职工愁眉不展,电话咨询量激增。为及时维护工伤职工合法权益,更好地回应群众诉求,宝山区确定了多批次、少人数、分时段开展鉴定的原则,并据此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做足准备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1.在前期准备中做“细”。受疫情影响,医院作为主战场,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再作为鉴定场所使用,而每位工伤职工在鉴定后的待遇享受却是刻不容缓,对此矛盾,宝山区劳动能力鉴定部门组织相关负责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商讨确定方案,做足准备工作和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调整原处医院的鉴定场所至区人社局综合服务大厅,同时在每场现场面检鉴定前,提前安排工作人员做好场所消毒、区域划分、测量体温、信息登记、核实随申码及防控物资准备工作,确保防护措施落实到位,以最大程度减少病毒接触感染的可能性。
 
  2.在双管齐下中保“稳”。为确保鉴定场所调整后工作有序开展,针对本区劳动能力鉴定积压案件数量大的情况,宝山区劳动能力鉴定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全力克服鉴定专家、经办人员工作时间难以调度的困难,首创采用“双管齐下”的“个性化”鉴定模式。一方面与区劳鉴委的专家做好协调沟通,采用周末休息日的时间,分批次分时段开展集中式鉴定,确保鉴定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另一方面排摸伤情明确、无明显后遗症且申请时间早的人员信息,利用工作日时间,开展分散式、零星化面检鉴定,在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加快申报案件消处速率。目前,自3月7日开展首场“个性化”鉴定至今,已利用每周六开展现场鉴定13场次,为1146名亟待鉴定的工伤职工化解难题,率先完成了自疫情发生以来所有积压的鉴定案件办处工作。
 
  三、走访调研,推出惠企便民“新亮点”。
 
  结合防疫期间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走访园区、康复医院等,征集了关于工伤业务发展方面的问题建议,并以此为方向,认真研究完善工作举措,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1.构筑工伤康复健康屏障。针对“如何在后疫情期持续推进工伤康复工作”问题,宝山区人社局积极谋划对策,深入本区工伤康复定点医院金惠康复医院调研沟通,共同商定了在后疫情期切实做好保障工伤职工康复治疗质量和医患双方的安全防护等相关措施。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工伤康复政策的知晓度,及时制作了工伤康复知识视频宣传片,并于本市明确恢复工伤康复工作后的第一时间,在宝山区电视台、各街镇电子屏、微信公众号上全面上线播放,其以生动形象的工伤康复知识为媒介,用更加直观、易懂的动画形式,为公众循环播出,推广工伤康复惠企利民政策,为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2.延伸管理服务触角。为解决宝山工业园区、城市工业园区内企业办理工伤业务距离远、跑动次数多等问题,宝山区结合服务企业直通车实事项目,加强与园区的沟通协作,增设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园区服务点,为园区内企业职工就近提供代收工伤业务申报材料等“微距”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工伤保险作为民生保障的重要一环,我区一直以来都以保障企业和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核心,下一步将继续聚焦重点、打造亮点、攻克难点,以“一网通办”等现代化治理方式为手段,化压力为动力,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为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城区而努力。
 
(来源: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