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便民、创新,宝山区劳动人事争议处置多管齐下护航区域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2020-07-10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宝山区各街镇园区预防调解组织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上升近四成、全区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上升近三成,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柔性处置与当前态势相结合,将便民利民与基层调解相结合,将模式创新与日常案件处置相结合,大力推动争议化解工作,为区域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一是加大劳动人事争议柔性处置力度。2020年1-6月,区各类调解组织和仲裁机构共计受理案件4327件,办结案件4044件,逾七成案件成功通过柔性手段得以化解,缩短当事人维权时间近一半。在全区各调解机构及区级仲裁机构开展调解宣传和引导,向当事人宣传调解优势,使“要我调”变成“我要调”。以《关于推进宝山区劳动人事争议先行调解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为指导,对发生的争议各调解组织第一时间介入调解、仲裁立案后安排调解老师庭前调解、案件庭审后仲裁员继续调解,使“争议处置以调解为先,调解工作以基层为先,调解贯穿争议处置全过程”的工作理念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各街镇园区预防调解中心形成各具特色的调解服务。如杨行镇建立“3+1”调解机制和案件分类调解机制;张庙街道坚持“一案一心得”案件处置模式,增强调解实效;罗泾镇制作一案一表、一案一书,扩大调解效果。2020年上半年,各街镇园区预防调解中心进入企业开展调解、协商工作,成功化解69家企业内部劳资矛盾。
 
  二是加强基层调解便民利民服务。进一步优化仲裁审查工作。对审查流程进行再梳理,设计并制作审查文本模板,推广全部使用电子签章,实现仲裁审查“当日申请当日完成”,大大方便当事人在基层进行仲裁审查,同时实现调解与仲裁审查的无缝衔接,加大各街镇园区预防调解中心公信力。2020年上半年,仲裁审查案件合计207件。积极推进争议处置基层“一站式”。2019年12月在各街镇园区成立仲裁基层工作站,为实现争议处置在基层的“一站式”工作提供保障。2020年1月,在淞南镇举行首个工作站揭牌仪式及“一站式”庭审观庭活动,首次实现了简易案件在基层由基层兼职仲裁员和调解员配合庭审并完成案件处置,仅用了三天的时间让劳动者不出街镇就解决了纠纷。2019年下半年,分批安排街镇园区调解中心资深专职调解员至区仲裁院内挂职,按照兼职仲裁员的标准进行培育培养,大场、庙行等5个已发展兼职仲裁员的街镇已能独立通过市局调解仲裁工作系统实现仲裁审查文书的当场制作、当场发送,城市工业园区王喆作为兼职仲裁员已开始独立办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站负责人员名单,将院内专职仲裁员与工作站一一“配对”,形成专人负责制。自疫情稳定以来,区仲裁院专职仲裁员至基层工作站开展工作69次,负责调解工作现场指导和庭审实战教学,其中近八成庭审由街镇园区专职调解员担任书记员。依托仲裁基层工作站,当事人不用奔波与调解组织和仲裁机构,劳动人事争议维权可在基层享受“一站式”的便捷。
 
  三是创新调解渠道。针对春节长假后因疫情防控争议“面对面”传统受理暂停的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宝山公信仲裁”宣传“调解网上申请”,引导当事人借助手机人社App平台开展劳动争议“网上调解”,截至6月中旬共计收到网上申请案件1134件,较去年同期的197件,增加近5倍。同时考虑到疫情防控见面调解困难不变的情况,各街镇园区预防调解中心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开展调解,突破了必须现场立案,纸质案卷归档的固定模式。2020年2月至6月期间,各街镇预防调解组织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化解争议815件,其中部分案件通过线上调解化解后,采取电话录音、微信截屏等形式进行电子归档,让部分当事人足不出户、无需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就解决了争议,进一步凸显了调解工作快捷、便利的优势,实现案件处置“不碰面”,调解工作“线上办”。
 
(来源: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