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做好“加减乘除”运算,助推“一网通办”改革

发布时间:2020-12-29
  近年来,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以区“一网通办”改革及审改要求为抓手,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评价的核心标准,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机制创新,破解堵点难点,深化规范化服务型机关建设,着力提升机关行政效能。
 
  一、做好凝聚思想共识的加法题,加强薄弱环节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今年年初,全局上下充分意识到“一网通办”平台的服务能力是实现“进一网、能通办”的基础,业务流程再造是实现“进一网、能通办”的核心,数据整合共享是实现“进一网、能通办”的关键,办事更方便、体验更满意是“一网通办”的根本目标。二是加强统筹推进。全局对标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标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关于印发<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深化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宝人社〔2020〕10号),并召开局2020年深化行政效能建设工作会议,全面要求牢牢盯住全年目标,瞄准核心指标,下功夫全力推进,积极落实效能建设工作。
 
  二、做好解决突出问题的减法题,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推动社会服务事项规范管理和集中办理。按照本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集中、两到位”的统一要求,2014年9月起我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纳入全区“一门式”行政审批工作运行机制,全部达到“一窗通办”要求。今年,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全局四个线下窗口,按照“两个窗口” 建设要求,推进全局业务实行“分类管理” ,实现“规范服务” 。至今年6月,区就业促进中心两个线下服务大厅已全部关闭,完成全局线下服务大厅整合。“为民”业务进驻局综合服务大厅;“为企”按批次全部入驻区政务服务大厅。至今年年底完成局综合服务大厅分领域“综合窗口”改革。二是依托“一网通办”总门户,积极搭乘区自管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今年8月,完成与区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对接,局综合服务大厅全面启用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系统,实现局综合服务大厅办事事项“网上预约”“电子证照应用”“网上办理”“物流快递”等功能,全面提升在线办理率和全程网办率。积极推行帮办服务,在局综合服务大厅开设“一网通办”线上办理专区,主动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理、掌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我局“困难行业企业稳就业一次性补贴”项目通过区自管服务平台在全市首家实现“一网通办”,得到市、区两级政府高度肯定,并以工作简报专报形式通报。
 
  三、做好助力事业发展的乘法题,合力解决问题
 
  一是推进流程再造升级,积极探索“一次办”。按照市、区两级政府的工作要求,完成市新增公共服务事项(60项),区自管公共服务事项(87项),做好失业保险、失业人员社会化职业技能补贴培训申请服务事项高效办成“一件事”相关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编制,提升“一网通办”办事指南准确性。全面落实“两个免于提交”的应用工作,梳理“两个免于提交”材料清单,通过政务大厅大屏幕、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开展免交材料宣传公示。9月15日起第一批企业营业执照电子证照率先落地,目前,通过配备扫码设备等方式加大电子证照应用力度,提升电子证照使用率。二是大胆先行先试,实现“四个率先”。率先推行集体合同审查备案网上预审。运用区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平台上载集体合同审查备案网上预审功能,通过上传材料、专门邮政寄送实现“不见面”备案,在落实市对区的考核指标中,网上预审办事数量占据了全区大半以上。率先建立全市首家“证照同办”窗口。加强与区市场局的“业务协同”,就劳务派遣许可证变更事宜实现了“证照同办”,办理周期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了5个工作日。率先实现企业申请实行其他工作时间制度审批达到“四级”办理深度。通过上载材料样张,畅通邮政通道,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网上申请实行非标工时制度的专题培训,实现“0”次上门,全力推行“不见面”审批。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宝山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对我区的相关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率先推进“AI智能办”。今年3月起,为了促进“一网通办”从“能办”向“好办”和“智能办”转型升级。针对劳务派遣年报服务事项,突破业务流程,通过数据共享实现电子证照后台调用,使企业不出门、最快一个小时内即能轻松完成,创新实现“AI智能办”,创新实现人社劳务派遣年报事项全程网办。至今,共完成“AI智能全程网办”512件,100%全覆盖使用“AI智能全网办”完成办理。
 
  四、做好祛除形式主义的除法题,破除思维定式
 
  一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自2019年7月首次落实“好差评”工作以来,我局即以100%办事评价要求落实该项工作,制定并下发《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工作人员破除固有思维,不怕差评,并以差评为提升服务质量的突破口。今年8月起实现“好差评”动态二维码评价,全面实现服务事项、服务渠道、承办单位全覆盖,评价与办事人、办理事项、承办人“三对应”,评价内容、部门反馈“双公开”。目前,我局的“好差评”评价率在99%以上,几乎无差评。二是全面实行本市各部门核发材料免于提交工作。利用区行政服务中心及市大数据平台支撑,要求各单位、科室按照“凡是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的要求,大胆革新,推进公共服务“减材料”,推进公共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提升网办率。
 
(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