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 精细化管理,宝山区人社局多举措提升工伤事务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1-01-13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引起社会各界对工伤认定工作的关注,为进一步做好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等工伤事务管理,提升依法行政效能,宝山区人社局秉承“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理念,抓重点、破难点、瞄焦点,推动工伤事务管理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重点,推进制度完善
 
  一是明确职责分担。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涉及环节多、链条长,宝山区人社局从完善制度入手,制定《工伤认定分类管理制度》、《集体讨论制度》、《审核审批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明确科室与经办部门职责,完善“三权” 制约机制,建立起既相互支持配合又相互牵制制约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合作衔接。加强业务、法制与经办部门的衔接,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定期召开疑难案件讨论会,加强对疑难案件的管理,实现工伤认定“三统一”,统一经办服务、统一认定尺度、统一操作流程。三是强化事中事后管理。为确保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能迅速、准确出具结论,宝山区人社局进一步完善案件“流水线”式办理和“两人经办、多级把关、分级审核、逐级负责”的审批模式,建立案件质量检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管理,确保案件质量和依法行政。

  二、突破难点,开展风险防控

  一是组织风险防控。为贯彻落实市人社局工伤保险会议精神,查找辖区内工伤事务管理短板,推动宝山区工伤事务管理规范化、正规化、制度化发展,今年6-8月,组织开展工伤事务管理风险防控,重点围绕印章和数字证书管理、经办管理、人员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开展排查和整改。二是规范印章管理。梳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印章使用管理情况,制定《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印章使用管理制度》,对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专用印章实行集中管理、归口负责,规范印章的使用管理。三是完善经办服务。从窗口接待、业务受理、调查取证、组织鉴定、文书制作、文书送达等方面进行流程再造,结合“一网通办”等政务服务要求,补齐服务短板,推动经办服务向“好不好”发展。

  三是瞄准焦点,推进精准服务
 
  一是结合疫情,推行“不见面”办理。疫情期间,宝山区人社局制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宝山区工伤认定及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方案》,推行“不见面”办理模式,引导当事人以邮寄方式进行工伤认定申请,对要求及时作出认定和鉴定结论的申请人,采取音视频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采取“多批次、少人数、分时段”的方式进行劳动能力鉴定,满足工伤职工的需求。二是在全市率先设立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服务点。把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申报服务送进园区,开启本市工伤事务“家门口”办理的尝试。位于宝山城市工业园区的上海某公司负责人,在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第一时间,步行10分钟就到达服务点办理申请业务,大大减少单位和职工办理工伤认定路程长、耗时长、周期长等老大难问题。三是多举措推进便民服务。贯彻落实“两个免于提交”、“好差评”等政务服务要求,统一窗口服务,严格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对行动不便的工伤人员,组织区鉴定专家开展上门鉴定8次,保障工伤人员及时享受工伤待遇。

  下一步,宝山区人社局结合“一网通办”、“一网通管”等政务服务要求,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真抓实干,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管理提效能,全力做好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作。
  
(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