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双百人才”接续奋进 ,再起宏图

发布时间:2021-01-20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着力把宝山区打造成新时代技能人才示范高地,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持续推进第三批(2019-2020年度)宝山区技能人才培养“双百计划”工作。在总结吸收第一批、第二批“双百计划”有益经验的基础上,历经两年的精心组织、悉心培育,第三批“双百计划”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优秀团队不断涌现,人才队伍不断扩大,激励效应不断巩固,示范作用不断凸显。据初步统计,通过验收的45个团队共有360个项目产出、新成果246项、获得432项国家专利授权(包括已受理的)、发表论文90篇、获得216人次的技能提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发明创新奖等各级各类奖项称号262项,共产生经济效益约9.55亿元。第三批“双百计划”克服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助推了宝山区企业技术创新与改革,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为宝山区打造“两区一体化”升级版,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提供了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一、着力培养、创新模式,技术技能水平显著提高
 
  团队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团队成员和企业员工的技术技能水平不断提升。据统计,34个团队获得团体荣誉,占59.6%;36个团队的成员获得个人荣誉,占63%;47个团队开展了师带徒,占82%;立项的57个团队共获得124人次的职务晋升、91人次的职称晋升、137人次的技能晋升、190对师徒结对、开展9027人次职工技能培训,获得国家科技科技进步奖、上海市科技科技进步奖、发明创新奖、等各级各类奖项称号283项。围绕“双百计划”的宗旨,团队在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中积极开展了内训,54%的团队在疫情复工前,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培训以提高团队及企业员工的技术技能水平。由于团队入选“双百计划”后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因而一年来不少首席技能人才获得“上海工匠”、“宝山工匠”的称号。如“四惠”的候金柱获得“上海市首席技师工作室”称号,“威龙”的王雪峰、“糖师师”的郁慧、“众宏”的于相宏、“四惠”的候金柱获得“上海工匠”称号。“超高环保”的刘洋、“美及纹绣”3位获“宝山工匠”称号。
 
  二、攻坚克难、科技突破,技术革新成果大幅增加
 
  据统计,第三批“双百计划”培育过程中,有41个团队获得或申请了专利,占72%;16个团队获得或申请了软件著作权,占28%;30个团队发表了论文,占52.6%;14个团队参与制定了国家或行业标准,占24.5%。57个团队的共产生了677个项目,新成果270项,获得460项国家专利授权(包括已受理的)、软件著作权73项,在国家技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3篇,制定国家行业标准80部,企业标准134部。团队的技术创新成果产生经济效益达97538.67万元,节约经济成本16375.22万元。“双百计划”的激励效应充分显现。
 
  三、无私奉献、精心研发,疫情期间展现社会责任
 
  今年面对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入选团队中多家企业都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上海超高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团队在春节假期期间,首席技能人才刘洋组织团队成员多次召开视频工作会议,潜心研究医用防护透气新材料。该产品获得颁发的“技术成果证书”,取得了6项国家专利,并己申请国际发明专利。橙志(上海)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团队疫情期间在大年初二接到任务帮助某医疗科技公司编制口罩生产新建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马上积极响应,经过春节加班加点的编制工作,帮助口罩企业及时取得环评批复,完善环保手续,为口罩生产企业提供环保持术支持,获得了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报道和认可。
 
  四、党建引领、勇于担当,党员带领团队砥砺奋进 
 
  在第三批团队中不少首席技能人才是党员。团队所属的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创新能力、战斗力为抓手,推进团队工作,培养技能人才。以提升团队的凝聚力为导向,弘扬先进,鼓舞士气,激发团队内党员作用。以提升团队创新能力为重点,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团队内党员带领成员创先争优,携手攻坚克难。以提升团队的战斗力为目标,推动团队队伍建设,引导技能人才在技术上的新突破。“众宏(上海)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团队在首席技能人才于相武入选“双百计划”后又获得“上海工匠”称号。疫情期间,他说:“我是党员,现在是我们奉献的时候…”带领团队成员研制全自动口罩生产机,企业暂停工厂主营业务推掉机器人制造的高额订单,转型加急生产N95全自动平面口罩生产机,以成本价发往武汉,为武汉战“疫”作出贡献。
 
  第三批工作的完成为“双百计划”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是技能人才建设的征程没有终点,接下来,宝山区将继续发挥“双百计划”人才库和蓄水池的作用,以支持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为契机,助力“双百计划”团队和技能人才取得更加卓越成绩。同时,我们将吸收“双百计划”好的经验做法,继续围绕宝山实际情况,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在政策上突破创新,树立标杆、以点带面,促进区内更多企业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带动更多更好的技能人才不断涌现。
 
(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