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人社局创新人才工作,助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02
  打响“科创宝山”品牌离不开各类人才。围绕人社事业在全区新一轮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宝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结合“比学赶超”活动,将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探索市场化引才、重点岗位靶向引才、柔性引才等多途径引才方式,积极引进一批科创领军人才,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作为重要任务,持续创新人才工作,服务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引才,在“新”字上求突破
 
  优化业务经办流程,从“能办”向“好办、办好”转变。“网上办”共享数据资源,目前居转户、留学生落户和直接人才引进落户等行政审批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马上办”优化经办流程,进一步深化线下窗口“一窗通办”、咨询回复“一口告知”、樱花会员“全程帮办”等服务机制。“上门办”聚焦重点人才,对区域重点企业实行上门的个性化政策指导服务和现场业务受理等服务,目前拟率先于长江软件园开设“上门办”试点。
 
  开设海外人才服务专窗,全力打造海外人才服务的闭环体系。设置线下专窗服务。在人社局综合服务大厅开专窗、通专线、设专人提供海外人才政策从答疑解惑、政策解读到指导申报的“一条龙”服务。开通线上引才专线。开设专用手机、邮箱服务、微信号等服务,专门用来满足海外人才对于人岗对接、创业指导、承载空间、成果转换、人才落户政策等一系列海外人才闭环服务的需求。
 
  鼓励多渠道引荐人才,扩大引才路径。借助猎上网、优蓝网等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知名猎头公司和海外引才站,开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揽才工程,助力企业靶向引进各类紧缺急需优秀人才。同时,聚集区内优质岗位,开展校园招聘活动,为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引进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硬的优秀青年人才,并探索高校学生在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见习、储备、管培的贯通机制,扩充区域青年人才储备蓄水池。
 
  育才,在“深”字上谋实效
 
  开展人才政策“三进三同步”活动。依托宝山人才“樱花讲堂”系列活动,立好宝山“樱花品牌”,全年组织40场“进园区、进校区、进社区”的政策辅导活动。探索扩充更为多元的授课模式,与市场局联合开展质量首席官的培训;参与招商人才队伍人才政策板块培训;与高校联合开展储备人才、三支一扶、大学生创新见习等政策培训;与行业协会、工会、工商联、人才公寓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题培训。
 
  开设“樱才”沙龙活动。与侨办、欧美同学会共同举办“留才宝山”海外人才沙龙活动,努力为海归人才发展搭建舞台;与各街镇共同开发“一镇一品”专题活动,将人才政策推介与不同的文化、风俗、特色相结合;与融媒体中心、团区委和妇联等联合开展青年人才联谊会等活动;以“HR”联盟为平台,推出“菜鸟培训班”、“高手云集营”等针对入职不同阶段的企业HR开展政策培训和实务操作训练。
 
  实施企业人才“灯塔计划”。组织优秀职业指导专家团队有针对性地为新入职员工开展职业素质测评、求职技能培养、职业定位以及职业规划等职业指导服务,提升企业人才意识,推动人才资源成为企业战略性、基础性资源。
 
  惠才,在“实”字上见真章
 
  扩大区级人才政策红利。积极落实人才政策。落实安居资助、专项激励、大学生创新见习、博士后创新实践、人才工作重点项目等区级政策的组织申报工作。修订完善《宝山区人才工作重点项目资助实施办法》,并出台人才公寓及樱花卡实施办法等相关新政。保持持续跟踪。加大各项区域人才政策宣传力度,持续跟踪政策实施情况,并对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推行樱花人才服务卡。出台《关于全面推行宝山区优秀人才樱花服务卡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樱花卡会员扩容,完成全年发卡600张。运用“宝山人才樱花卡”微信小程序,为樱花会员推行提供更为便捷、全面的服务体验。同时,鼓励各镇园区整合文化活动中心、党建活动中心、文明建设实践中心等资源或载体,建设1-2个樱花会员之家,组织樱花会员开展各项活动。
 
  助力人才破解“居住难”问题。一方面,继续对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购房补贴,对紧缺急需优秀人才实行租房资助。另一方面,大力加强人才公寓建设,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以镇、园区企业自筹自建和市场化房源为补充,通过多渠道、多层面共同努力,加强人才公寓建设。同时,加强与房管部门的联动,进一步细化人才公寓(公租房)房源推介、申请流程等,与公租房中心联合适时推出“人才看房”等服务,为人才在宝山安居乐业提供高质量服务。
 
  下一步,宝山区人社局将全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拿出特殊的信心决心、特殊的拼劲闯劲、特殊的恒心毅力,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斗志,全力做好服务人才发展工作,为新时代宝山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助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