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荟萃 比技能 以技为桥助振兴——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各省选拔赛活动掠影

发布时间:2021-09-16

  “很高兴能够获得宝贵的参赛机会,希望能和更多选手交流学习、提升技艺。”来自江西省建设职业培训学校的邓方友说。作为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江西省选拔赛砌筑工项目职工组冠军,他将与江西省代表团其他选手一起参加本月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办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

  乡村振兴,技能先行。自今年6月《关于举办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下发以来,上海、广东、江苏、重庆、四川、江西、吉林等地积极开展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选拔活动,并对获得决赛参赛资格的选手进行严格技术训练,从加强选手意志品质、体能素质,丰富集训形式等方面,选派最优秀的技能人才全力备战决赛。获得决赛各比赛项目职工组前3名的选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会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万千选手比技能。室外烈日炎炎,室内氛围热烈。在海南省选拔赛上,19个参赛组135名选手对美发师、农机修理工、西式面点师、电子商务师、中式烹调师(羊肉烘烤)5个比赛项目的决赛参赛资格展开了竞争;在河北省选拔赛上,22名选手从全省13个地市及雄安新区代表团的113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在内蒙古自治区选拔赛上,具备农村户口的学生和职工、来自市属50多个单位选送的255名参赛选手,分别参加10个项目的比拼……各比赛项目职工组、学生组第1名的选手,才有机会在全国决赛上与各省技能精英一较高下。

  英才广聚,济济一堂。在各省的选拔赛上,各行各业的技术能手和精英展示了精湛的技艺。在吉林省选拔赛上评选出来的“吉林省技术能手”中,多名“00后”选手的精彩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在浙江省选拔赛上,121名选手分别争夺电工、中式烹调师(羊肉烘烤)、西式面点师3个项目的参赛名额,竞争激烈;在云南省选拔赛上,共有132名选手获得奖项,129人获得职业技能等级晋升,33名职工选手被授予“云南竞赛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赛前冲刺拼全力。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重庆参赛代表团出征誓师大会日前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重庆将派出22名选手、21名裁判参加砌筑工、汽车维修工、农机修理工、电工、美发师、养老护理员、育婴员、西式面点师、餐厅服务员、电子商务师、中式烹调师(羊肉烘烤)等11个赛项,并就5个重庆特色和“巴渝工匠”绝技绝活项目进行技能展示交流;云南省选拔66名选手进入集训队开展赛前集中培训,根据选手综合素质最后选拔出22名选手参加全国决赛;上海市代表团的选手们也正在紧张备战,“我会全力以赴,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获得上海市选拔赛餐厅服务员职工组第一名的李浩说。

  以技为桥助振兴。此次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必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乡村振兴相关领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吸引更多人才、资金等资源流向乡村,更好地响应乡村发展需求。

  (来源:人社部 转自中国劳动保障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