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研】专项行动助力破解非法职业介绍难题

发布时间:2019-06-26

  针对本市部分地区存在招工类诈骗问题,市人社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以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强调研排摸,实施精准执法,强化宣传引导,注重源头治理,努力为劳动者就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一是调查摸底,以精准执法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人社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在工商企业密集区、流动人口聚集区等关键区域,集中排查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重点检查网络经营主体是否存在发布违法广告和虚假招聘信息等情况。根据排摸情况,各级人社、市场监管部门在专项行动期间精准出击,共查处违反就业管理规定案件687件,取缔非法职业介绍组织385个,退还劳动者中介服务费、押金共计1万余元,有效打击了“黑中介”违法活动,起到了“利剑高悬”的震慑作用。

  二是宣传引导,用多方协作巩固整治成果。在对“黑中介”加强执法的同时,各级人社部门以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为契机,通过设立政策法规宣传咨询平台、组织各街镇工作人员上街发放资料、利用社区消费者权益联络点向居民宣讲等形式,积极开展多维度普法宣传,提高求职者的警惕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不给“黑中介”可乘之机。此外,不断畅通12333、12315等投诉举报渠道,保障受害者能便捷及时维权,让“黑中介”无所遁形。

  三是疏堵结合,花大力气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市人社局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已有工作机制,努力为劳动者提供更多、更优、更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压缩“黑中介”生存空间。例如市、区两级人社部门携手联动,抓住春节后农民工集中返城和用人单位招用工高峰的契机,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会,促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提高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满意度。

  四是源头治理,建立健全职业中介监管长效机制。“黑中介”流动性强,极易“死灰复燃”。为此,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充分发挥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作用,制定行业自律规范,开展上海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示范机构创建活动,为求职者筛选“靠得住”的规范中介,同时对职业介绍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公平竞争。此外,将进一步落实各街镇属地化管理职责,重点强调规范出租房屋管理,探索追究非法职介场所出租人的连带责任,从源头上遏止非法职业介绍机构的建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