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召开应对疫情妥善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12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妥善化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市劳动关系矛盾,3月10日,本市召开应对疫情妥善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主持,彭沉雷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报了疫情发生以来本市劳动关系相关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工作作了部署。市总工会、市企业联合会、市工商业联合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政府“28条”等惠企稳岗政策和各项帮扶措施,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入走访企业、真情服务企业、精准帮扶企业,广泛宣传政策,及时打通堵点、畅通环节,推动政策落地,着力帮企业、稳就业、促发展,夯实劳动关系工作的基础。在受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要把协商求同作为化解分歧和解决劳动关系矛盾的首要之道,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作用,鼓励企业和劳动者双方相互体谅、互帮互助、共克时艰。要充分发挥各级劳动监察、仲裁机构的作用,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创新调解、仲裁方式,依法快速调处劳动关系矛盾,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做好促进企业发展工作。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社会环境,引导企业和劳动者坚定发展信心。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将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各级工会和企联、工商联要发挥各自组织优势,主动做好劳动关系矛盾早发现、早介入和宣传指导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促进本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