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的就业之路:走过的弯路也是一种收获

发布时间:2021-04-27

  高中毕业的我,从浙江绍兴一个小农村,跟随父母来到了这享有魔都之名的上海。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好奇,那年我19岁。

  我的第一个工作,是母亲带着我去找的她所谓认识的校长阿姨。一位在农村办学的老师,她给了我人生第一份工作,教那些低年级的孩子。看着孩子们,想想自己都还像个孩子,很久都不知道怎么开口。这第一份工作看似还不错,但因为学校不是很正规,福利根本没有保障。当时一个月三五百块钱,也没有五险一金了。做了大概三四年,我就离开了。这也是我现在最后悔的一件事。当时如果能再坚持一下,考一个职业技能证书什么的,或许一切都将不同吧。

  离开这所学校后,我去了一家专门生产儿童玩具的小公司。在那里工资虽然比学校多了一倍,但还是没有什么福利待遇。而且上班报酬按综合计算,忙的时候忙死,闲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要发霉了。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当时为什么会浪费这么好的时光,不去学习和掌握新知识。在玩具厂又呆了几年,听人说外资企业有好福利。于是又一次跳槽去了外企……

  在这家外资企业的工厂车间里,上班的工人都是站着干活的,连上个厕所都要有牌子,才能上厕所。当时记得有一个工友,打了12333 电话投诉,说单位加班不给加加班费。当时我特别佩服他的勇气,他帮我们所有人拿回来了加班费。记得当时劳动部门还专门到企业给我们普法。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政府的帮忙和大家团结的力量,以前只在电视新闻里看到的事情,居然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在中国还是讲法的社会。

  现在我年近五十,在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上班,生活也稳定下来了,自己也变得越来越成熟,早已不是那个19岁什么都不懂的女孩了。回望自己的就业之路,虽然充满心酸,但也并非一无所获。人总归还是要懂得感恩,毕竟知足常乐嘛!

 

范子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