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能早遇你十年

发布时间:2021-05-14

  很幸运,我和人社遇见得很早,大学的时候就参加了人社的技能培训项目。今天我想要说的,是我母亲与人社的故事。

  我母亲初中毕业,十几年前随着父亲来上海打工。身为一个没有技能的普通农村妇女,工作总是在家政与小时工之间徘徊,似乎脱离这块,没有任何的路可以走。找不到工作的时候,一日日坐在家政介绍所里,一刻一刻的熬。那时候视野窄,不知道社会上已经开办了能够享受人社局补贴的各类技能培训班,她最大的遗憾是当初没有好好读书,所以找不到出路,所以拼死拼活的挣钱让我们读书。

  几年前我大学毕业工作后,家里的负担减轻了不少,母亲也临近退休的年龄,不知从哪里听说有享受政府补贴的中式面点师培训,培训费用很低,她想去学习。于是我从网上查到几所距离较近的培训学校,双休日带着她一家家去看,很快她选中了心仪的一家,从报名的那刻起,新世界的大门已经向她打开。

  一生平平无奇的她,在面点学习上苦下功夫,可以看得出,她很开心,做出来的点心好看又好吃,家里人都有了口福。临近考试的时候,从没有碰过电脑的母亲对机考很慌张,家里人一起帮忙,和她讲解机考步骤,把电脑拿过来让她熟悉键盘……母亲也很厉害,机考的过程十分顺利,还取得了很高的分数。

  取得初级证书以后,母亲在单位的工作就由保洁阿姨转为了一名真正的面点师,单位还给她涨了薪水。但是母亲的学习之路并没有停止,又报名了中级课程,取得证书以后,随即报考了高级课程。高级考试的成绩实在优秀,不仅给她发放了奖学金,培训学校还告知她可以直接报名技师考试。

  但母亲没有参加,她没有意识到她放弃了一个多么重要的机会,她说:她太累了。此时她已经退休了。眼睛花了,记忆力下降,背书变得越来越困难,每场考试对她来说都是一场考验,如果,如果十年前她知道有这类技能培训,她有充分的精力,也有足够的时间,那么一切该有多么不同。

  晚遇了十年,是一段错失的缘分,是一种无可挽回的遗憾。

  然而我觉得她已经达到了我无可企及的一种高度,我经常会将母亲做的小点心带到单位与同事一同分享,自豪地说:“嗯,我的母亲是位高级面点师!”

 

吴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