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维度”视角下的上海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7

  我们深感自豪,生在一个伟大时代,国家经济快速发展通过社会保障实现了成果共享,不仅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而且社保改革实践的本身也成为了最有价值的议题。作为一名社保事业发展的亲历者,我想从四个维度谈点自己的思考。

  一、从“历史的高度”理解上海社保事业发展,在感悟社保历史中增强自觉自信

  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顺应社会深刻转型,上海先行先试、敢为人先,开启了社会保险事业改革步伐。1986年,上海退休费统筹管理所宣告成立,改变了过去退休费由单位自行承担的做法,为解决企业负担不均提供制度性保障。1993年,上海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率先在全国实行社会保险缴费制度,陆续推出了“五险”。1996年,为保障农村劳动者年老时的基本生活,上海市政府颁发了《上海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办法》。2002年以后,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上海先后实行外来从业人员参加的综合保险、小城镇职工参加的镇保,形成了“城保”“镇保”“综保”“农保”四位一体的社会保险制度。2005年以后,逐步解决了高龄老人养老问题。2011年,随着《社会保险法》实施,社会保险政策作了重大调整,“综保”“镇保”并轨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2016年,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不再区分户籍,统一缴纳为五险。

  上海社保事业的发展“特别注重穿透”,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群体到全覆盖,从单一险种到五大险种,既循序渐进,又直击百姓需求,既注重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又十分具化实际工作,上海社会保险的保障力度和保障水平均在不断提升。

  二、从“制度的力度”把握上海社保事业发展,在感受制度实践中增强信念信心

  在上海社保事业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以满足人民的需求为归宿、以制度的变迁为导向,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改革开放后,随着大量外来从业人员涌入上海以及许多郊区失地农民的出现,上海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定了针对不同群体的“四位一体”社会保险制度。《社会保险法》实施后,城保、镇保、综保制度并轨,上海坚持“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中人过渡办法”的原则,采取自然过渡的方式平稳转换。十八大以来,在财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上海依然克服重重困难,全面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进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上海社保立足实际,积极探索,顺应经济体制变革、家庭结构变迁、消费水平提高、人口结构改变等社会变化,持续优化养老金计发和调整办法、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强社保基金监管,深入践行“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的庄严承诺,建设具有鲜明上海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

  上海的社会保险制度“特别讲求章法”,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和制度的制定,既统筹兼顾,更聚焦重点,权衡轻重缓急,分清主次层次,政策制定更有棱角,不仅凸显了上海特定时期城市发展的特征,有效地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也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公平性,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从“宗旨的温度”把握上海社保事业发展,在牢记初心使命中践行为民理念

  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的宗旨,上海市社保中心的发展历程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经40多年的发展,社保经办系统实现了从手工到电脑单机版,从以区县为中心的局域网V1.0版到以人为本数据共享V2.0版,再到大数据+人工智能V3.0版的转变。经办模式形成了网上社保、柜面社保、社区社保的“三位一体”的模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极大地便捷了人民群众。管理模式历经三轮“三化一加强”,实现了“操作要简化、服务要深化、监督要强化、队伍要优化”的管理思路。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市社保中心坚持抗疫和经办服务两手抓、两手硬,履行“等候时间不超过10分钟、办理咨询业务不超过10分钟”两个承诺,推行“延期办、预约办、网上办、容缺办、看着办、听着办、简便办、稳妥办、不用办、打包办、提速办、掌上办”十二个办特色服务,构筑了上海企业群众民生保障的“平安网”。

  上海市社保中心发展“特别体现温度”,作为社保经办机构,经办体系的发展过程就是为民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的过程,真正从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现实需要出发,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把为民的实事做得更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从“挑战的深度”把握上海社保事业发展,在事业推进中赓续精神动力

  “十四五”时期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把舵定向,为新时代上海社保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四五”时期,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受教育年限增加、劳动力结构变化等发展趋势,上海市社保中心将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推进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在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上下更大功夫,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将按照上级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继续完善社会保险关系登记和转移接续的措施,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深入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特点,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会保障服务。将深刻总结这次疫情防控的成功做法,完善社会保障针对突发重大风险的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

  上海社保应对挑战“特别强调专注”,就是要持续推进政策执行规范化、转型发展数字化、经办服务精细化、基层管理效能化、风险防控系统化“五化”举措,大力弘扬以人为本、依法经办、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上海社保理念”,把“共筑社保同心圆”画成最受群众欢迎的最大同心圆。

 

陈国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