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斗轨迹中镌刻初心印记

发布时间:2021-06-04

  从现场排起长龙到随时随地一网通办,从“朝南坐”等着群众上门到组团下基层送服务,回顾这三十年人社工作,每一个时间节点的成长和变化,都不禁让人感慨。

 

  

时代变迁,服务升级,困难与挑战交织叠加。高校应届毕业生逐年增加;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剧;高技能人才短缺;“互联网+政务”带来了新的思维;服务需求更加多元化;灵活就业方式多种多样……然而这些都阻挡不了人社就业工作者与时俱进,不断升级的服务步伐。宣传栏、短信、QQ、微信……不管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媒体发布渠道相互整合,全方位宣传政策信息、第一时间递送招聘信息、大范围组织线上自助服务,让各类就业服务信息尽可能做到全知晓广覆盖。“乐业普陀”全媒体平台链接区域最新就业动态,树立正确职业方向;《有话职讲》职业体验宣传片播放点击量10万+;职场菁英堂从线下课堂到线上讲座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提供便捷的公益讲座;职业训练营将实训和就业联通在一起,引领青年最终实现自身的职业梦想;针对服务对象想要离家近的就业初衷,2021年起,“乐业集市”将岗位配送到了社区。
 

  

正是这一份改革的魄力提升了就业服务能级,带来了公共就业服务的新气象,让用工企业录用到所需人才,使求职者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39岁的小顾有7年的吸毒经历,期间先后多次进戒毒所进行强制戒毒。最后一次,他下了很大的决心不再吸毒,可是这样的决心却没办法说服企业。他的职业道路似乎走到了尽头。为了解决小顾的就业问题,人社工作者们四处奔走,为他落实岗位。短短两个礼拜被多家单位拒之门外,然而他仍然没有放弃。在他的担保推介下,小顾成功走上了工作岗位。
 

  

特困家庭的残疾人何先生因为单位疏忽造成困难人员身份认定无效,享受不到政府就业补贴企业就不愿录用,病急乱投医求助于一名非亲非故的人社工作人员。即便此事并不属于他的职责范围,然而他仍行动起来为其多方联系、奔走,最终帮助他顺利办妥就业手续,稳定上岗。
 

  

像他们这样的特殊就业困难群体还有许多,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人社就业服务工作者们活跃在各个场合,一场场商区、监区、社区的公益讲座、现场咨询把服务落到实处;一次次校园职业规划课程让学生提前感受职业的奥秘,完成校园人向职业人的转换;一次次企业的走访明确企业的需求,急人所急,想人所想,切实解决企业的问题。
 

  

 “多少家庭,因一人就业,改变了全家的生活状况,或是全家重新获得幸福。我们的工作责任重大”这是一位从事就业工作30余年的老人社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无论是一次次的家庭走访、一次次的陪伴面试,还是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慰、一次次任重道远的嘱托,每一次创新、每一次服务中承载的都是几代人社就业服务工作者们接续奋斗、勇担重任的“匠心”精神。
 

  

在这些年的就业服务中,我们送走了很多人,也迎来了很多人,看到了许多家庭的挣扎与雀跃,有过无奈,有过欣喜,然而却是一次比一次深刻地意识到就业工作是百姓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就业是民生之本。人社就业服务归根结底是为了帮助群众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更是为了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是所有人社人的初心与使命,是我们在不断奋斗、不惧挑战、干事创业中镌刻在内心的责任和担当。

   

傅敏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