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辉煌从头越 砥砺奋进启新程

发布时间:2021-06-22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建党百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国家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完善中国现代社会保障制度,使其成为全中国人民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基本制度保障。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上,回首百年,历数征程坎坷,社会保障制度所经历的深刻而又全面的变革,不仅反映出中国社会民生的持续改善与人民权益的更好保障,更折射出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与整体变革。

  伴随着国家战略的转变和社会形态的变迁,上海也积极推进社会保险制度建设,成为助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安全网”“减震器”。上世纪末以来,上海社保事业历经几十载春秋,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逐渐发展壮大成为现今与上海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覆盖各类人群、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

  以养老保险为例,上海社保经历了数重变革:从1986年的退休费统筹制度到1993年建立覆盖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从企事业单位的劳动保险到走向社会化的社会保险,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制度覆盖人群;从农保、综保、镇保的“分设制度”到城保缴费的“统一制度”,弥补缴费成本、养老待遇存在差异的问题;从“专管员制”办理方式到“综合柜员制”,经办服务延伸下沉街道,实现网上办事,大大提高经办效率……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上海社保敢闯敢试,秉承着“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起点,在新时代所面临的挑战前不断改革创新、发展进步,继续坚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全力抗击新冠疫情,彰显惠企惠民“力度”

  全面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政策措施,结合上海市情,打出“免减缓降补”组合拳,极大程度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积极助力稳岗就业、复工复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疫情期间,社保人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成立“上海社保同心圆战疫突击队”,奔赴最需要的岗位,保障对外经办平稳运行;切实履行“两个十分钟”承诺,即等候时间和业务办理均不超过十分钟,减少传染风险,全力构筑企业、民生保障的“平安网”。

发挥信息驱动引领,打造便民服务“速度”

  开办以企业“一窗通”为核心,落实社保业务“一网通办”,新增设三税费“一表申报”综合申报渠道,持续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稳步实现企业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大力推行“退休一件事”项目,提高企业办理员工退休的效率,进一步优化对外服务经办效能,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实现业务经办精准化、智慧化、现代化。

创新优质服务举措,落实对外经办“温度”

  为进一步聚焦窗口行风建设,全力打造规范高效、服务优质、作风良好、人民满意的社保窗口,社保中心创新服务举措,明确了对外经办“新八条”要求。积极践行“服务不说不,满意百分百”行风建设要求,落实“首问责任制”,面对服务对象的询问不回避、不推诿、不绕弯,全面提高工作人员工作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不断优化服务方式,让“零差评”服务成为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切实提升办事人员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社保的过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民生保障制度日益健全,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我们亦要清醒地看到当下社保发展面临着的问题,如受老龄化、地区差异化等因素的影响,社会保障事业未来还将面临着重重挑战。作为新一代的社保青年,我们要毫不犹豫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不断增强政治思想觉悟,着眼时代的机遇与历史的大局,争做新时代的“传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朱雅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