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微光亦可长明

发布时间:2021-07-01

  自1986年上海市退休费统筹管理所成立以来,上海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发展三十五年,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为推进上海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大时代背后有这样的一群“小人物”,他们是上海社保事业发展的幸运见证者,更是骄傲参与者,他们是直面百姓的基层社保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完善民生保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十当不倦,用坚守书写奉献。

  60后的丁老师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在上海市社保中心徐汇分中心依然能看到他每天忙碌的身影。“我是1995年来徐汇社保的,我记得刚进来时,还是实行专管员制度。”业务经办、基金征缴实行专管员制。专管员对口单位,参保户直接到办公室办事。回想二十多前的工作场景,他不禁感慨道:“社保经办服务变化真是太大了。”

  如今,丁老师在服务大厅的咨询区为来访的单位和个人提供社保政策的咨询服务,即使一样的问题被问上千百次,他也会认真倾听,专业解答,从不倦怠。兢兢业业工作至今,始终坚守在一线的他,几乎每年都会收到表扬信和锦旗。

  四十当不惑,用坚韧应对挑战。

  70后的蔡妈妈现在是徐汇分中心的副主任。“从我进入社保以来,险种一个个拓展,人群一批批纳入,制度一项项完善,我们的工作越来越忙,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有保障。”她亲眼见证了社保专管员制度改成综合柜员制,办公室办事改为大厅办事,在大厅设置排队叫号系统,从源头扎牢篱笆,破除“熟人好办事”的原专管员制度,使廉政风险得到有效防控。随着业务种类的增加,又划分了常规业务、特殊业务、小险种业务(工伤、生育等)办事窗口。

  现在的蔡妈妈思路清晰、步伐坚定,是干事的领头羊。分管稽核内控等业务工作。2014年社保新增稽核工作,每天要处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在办案中蔡妈妈听到过激动的谩骂,看到过感激的泪水,她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切实维护着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的合法权益,防止社保基金的流失。

  三十当不悔,用奋斗肩负担当。

  80后的徐老师作为受理的科长,现在是徐汇分中心干部队伍中的“中流砥柱”。2013年起,在综合柜员制的基础上稳步推行以受理、审核分离为核心的柜面业务受理制度,一窗受理,专业审核,将经办业务分为当场办结的即时审核业务和不当场办结的非即时审核业务。徐老师坦言:“一开始很多老百姓不理解,甚至我们自己的同事也会产生疑惑,以前在柜台当场就能办结的业务为什么要增加后台的审核。慢慢的大家就发现了它的好处。”前台受理,后台审核,内控再把关,规范审批流程,用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用技术将制度变得更“刚性”。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受理柜台经受了前所未有考验。作为受理科科长,徐老师曾近一个月没有回家,依靠手机和6岁的儿子“见面”。她带着科里青年骨干,给区里参保“大户”一家一家打电话,主动服务,减少办事人员聚集。每天都要拆几大包参保单位快递来的经办材料,仔细消毒后,将材料分发下去加班完成,在这段“特殊时期”展现了一名优秀社保人的担当。

  二十当不惧,用进取挥洒青春。

  90后的小董2018进入社保以来,先后在受理科、审核科工作,也是分中心的团支部书记。她对现在经办服务最大的感受是“人性化”和“智能化”,“2019年开始我们试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利度。2020年退休‘一件事’上线运行,过去办退休要跑多个部门。现在有了“一网通办”,坐在办公室或者家里就能办好。”

  改革未止步,优化服务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团干部,小董不惧困难和挑战,带领分中心的青年骨干制作企业退休“一件事”网办操作视频,积极参与社保网办宣传;组织志愿者活动,节假日送政策到“家门口”;为推进个人退休“一件事”精心设计问卷,在各社区开展调研;拍摄创意服务规范小视频,推进分中心政风行风建设……敢想实干,开拓进取,是新社保人的青春本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平凡之中见坚守,坚守之中显初心,60后、70后、80后、90后的社保人,薪火相传并肩而行,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社保事业的发展。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社保人将继续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好实事,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汇聚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的前进伟力。点点微光亦可长明。

  

傅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