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份《局长信箱》来信反馈

发布时间:2019-02-14

  1月份《局长信箱》共收到有效信件109封。以来信的诉求类型划分,咨询类信件19封,占来信总量的17.4%;情况反映类信件64封,占58.7%;举报投诉类信件20封,占18.3%;求决类信件2封,占1.8%;意见建议类信件4封,占3.7%。

  在咨询类信件中,一位市民来信咨询:本人以前在单位从事电气工程师工作,现在52岁失业,打算今后自由职业,是否可以评审高级电气工程师?

  相关部门收到来信后,回复来信:您好!本市高级工程师的申报对象是在本市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的在职人员。

  在情况反映类信件中,一位市民来信反映:本人为上海户籍居民,本科读的是心理学专业,打算报考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但是在网上一直查询不到考试报名信息,也找不到网上报名的入口。

  相关部门收信后,回复该市民:您好!根据国家人社部的相关要求,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已经取消了心理咨询师所有等级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
 
  在举报投诉类信件中,一位市民来信举报:本人所在公司2018年9—12月拖欠员工工资和社保金。临近年关,给每个员工的家庭都造成不小的负担。

  相关部门收到来信后,回复来信:您好!我们已按照劳动保障监察程序开展调查处理。

  在求决类信件中,一位市民来信反映:本人于2018年从原单位离职,尚有拖欠工资和报销款近两万元。最近通过了劳动仲裁,原单位也未支付相应款项,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

  相关部门收信后,回复该市民:您好!根据《调解仲裁法》的规定,当事人对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决书,应当依照规定的期限履行;一方当事人逾期不履行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在意见建议类信件中,一位市民来信:上海的社保操作流程不是很便利,建议增加“情景模拟”方式,把一些常见的应用操作做案例式讲解,比如上海的社保是否需要每月做汇缴。
 
  相关部门收信后,回复该市民:您好!感谢您对社会保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可以关注“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微信公众号,我们已在该平台上发布了多个案例,讲解相关操作,后续我们还会继续更新这方面的内容。此外,各区社保经办机构的服务大厅内配备有自助申报设备和相关工作人员,为参保单位及个人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专业性指导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