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份《局长信箱》来信反馈

发布时间:2020-11-12

  10月份《局长信箱》共收到有效信件75封。以来信的诉求类型划分,咨询类信件24封,占来信总量的32.0%;情况反映类信件23封,占30.7%;举报投诉类信件13封,占17.3%;求决类信件11封,占14.7%;意见建议类信件4封,占5.3%。

  在咨询类信件中,一位市民来信:我想咨询上海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调整的机制,例如每年是如何确定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的上调幅度、调整的触发机制等。

  相关部门收到来信后,回复该市民:您好!为使广大参保人员更好地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本市建立了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根据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以及本市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调整。自城乡居保制度建立以来,每年与职保同步调整养老金。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采取绝对额增长方式,增长比例每年略高于职保。

  在情况反映类信件中,一家用人单位来信:在社保网上没有找到稳岗补贴的申请按钮。

  相关部门收信后,回复该单位:您好!为本单位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用人单位需凭“法人一证通”登录市人社局的“网上办事企业自助经办平台”办理申请手续。

  在举报投诉类信件中,一位市民来信:投诉公司从2019年底开始拖欠员工工资,2019年的绩效奖至今未发,2020年8—9月的工资也未及时发放。

  相关部门收到来信后,回复该市民:您好!我们已按照劳动保障监察程序调查处理。

  在求决类信件中,一位市民来信:我要报考高级经济师资格,关于“具备硕士学位,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5年”的条件不太理解,究竟是指“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再从事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5年”还是“从事相关工作5年并在这期间获得中级资格”?请予以明释。

  相关部门收信后,回复该市民:您好!这一条件是要求报考人在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再从事经济师相关工作满5年。

  在意见建议类信件中,一位市民来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作为合作办学的优秀高校,其毕业生不能按照统考生落户,也不能按照留学生落户,建议相关部门能为港中深毕业生落户上海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相关部门收信后,回复该单位:您好!感谢您对于留学回国人员申办上海常住户口政策的关注和建议,我们会综合考虑各方情况,为广大优秀留学人员来到上海、选择上海、扎根上海提供良好的政策和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