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发布时间:2020-03-25

  前不久,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本市就业的影响,减轻企业负担,市人社局发布了将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的消息。此后,我们又发布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请攻略。

  近日,收到一些网友留言咨询,比如,有网友询问上海市关于稳岗返还政策的具体操作方法是什么;也有网友询问是不是现在就可以开始申请了等等。小编这就来解答网友们的疑问,再来仔细说说疫情防控下,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请的话题吧。

  1、哪些单位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本市企业、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在2020年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政策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一是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本市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不是“上海市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系统”内的严重失信责任主体。

  二是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

  三是2019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符合要求。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本市放宽了部分企业稳岗返还的裁员率条件。对于中小微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于2019年底参加失业保险的职工在30人及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20%;其他用人单位裁员率条件为不高于本市2019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6%)。

  2、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标准是多少?

  稳岗返还标准为用人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

  3、什么时候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稳岗返还的申请时间为2020年3月~12月的每月5日~25日,用人单位在申请过程中遇到问题,可致电12333咨询。申请系统已正式对外开放,符合条件的单位已经可以申请啦。

  4、如何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为阻断疫情传播,减少非必须的外出,本次稳岗返还继续采取全程网办模式,实现线上申请、在线审核、网上公示、系统支付。

  无“法人一证通”的用人单位,也可携带《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社会团体法人等级证书》)等原件和复印件,至单位社会保险缴费所在区就业促进中心现场办理。

  网上自助申请操作指南:

  1、登陆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网上办事企业自助经办平台:https://zzjb.rsj.sh.gov.cn/zzjbdl/jsp/login.jsp。插入“法人一证通”KEY,输入登陆密码。

  2、依次点击“劳动就业”--“失业保险”--“企业稳岗返还”--“返还申请”。

  3、界面提示条件不符合的信息,如“裁员率≥3.6%”或“未确认申请信息或未作申请承诺”,以及提示其他条件不符合信息,即表示审核不通过。

  4、界面没有不符合条件的提示,则可以确认申请信息(其中“法定代表人、联系人、联系电话”三项可按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并勾选承诺信息后,点击“提交”,即为审核通过。

  5、申请提交后,可关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公示公告”栏的信息,公示期不少于 5 天。

  6、如申请单位非“严重失信责任主体”,审核公示通过的次月 15 日后可查询单位社会保险缴费账户是否收到返还款项。如确认收到款项,可按以上第 2 步流程进入“企业稳岗返还”界面,点击“结果查询”。

  此时记录的“申请状态”应为“已支付”,可点击“打印”,将打印的审核表作为返还依据留存(表样见附表)。如“申请状态”不是“已支付”,则不能打印审核表。

  7、公示有异议的,返还相关后续流程暂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复核。

 

  现场办理申请操作指南 :

  1、携带以下材料,到单位社会保险缴费所在区就业促进中心办理:

  1)《上海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请审核表》(表样见附表,下载网址:http://rsj.sh.gov.cn 的“网上办事-表格下载”栏),填写申请信息后,加盖单位公章。

  2)《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社会团体法人等级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

  2、现场审核

  1)审核不通过的,经办机构在表中列明原因并返还该表。申请单位可在所列不通过原因消失后重新申请。

  2)审核通过的,进入公示流程。

  3、公示、收返还款、取审核表

  1)审核通过后,可关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公示公告”栏的信息,公示期不少于 5 天。

  2)如申请单位非“严重失信责任主体”,审核公示通过的次月 15 日后可查询单位社会保险缴费账户是否收到返还款项。如确认收到款项,可至原申请返还的经办机构获取《上海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请审核表》,作为返还依据。

  3)公示有异议的,返还相关后续流程暂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复核。

  看了以上这些内容,你是否已经了解如何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了呢?希望这份详细的申请攻略,对你有用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