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转“认定”,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改革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11-02

  问:请问验光员(五级)资格证考试什么时候报名?

  答:2020年本市职业技能鉴定目录中电梯安装维修工等30个职业将于今年年底前分批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本市今年职业技能鉴定仍按原计划安排实施。上述职业资格鉴定申报于2020年9月15日结束,今后将停止受理上述职业资格考试的鉴定申报,不再组织鉴定考试发证。

  所有人请注意!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啦!

  2019年底,国务院决定从2020年起有序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改革对象

  我国的职业资格制度是1994年开始建立的,一类是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另一类是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职业资格按性质又分两类,一类叫准入类,一类是水平评价类。准入类所涉职业(工种)必须关系公共利益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且必须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设置依据,需持有职业资格方可从事相应职业;水平评价类所涉职业(工种)应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社会通用性,技术技能要求较高,行业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确实需要,劳动者可以自愿参加评价。

  本次改革涉及的是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

  ·改革内容

  1.对技能人员准入类职业资格继续实行职业资格目录管理;

  2.对与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密切相关的职业(工种)依法调整为准入类职业资格;

  3.对除上述第2条外的其他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用一年时间分步有序地全部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权的单位认定发证。与此同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制定发布国家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由相关社会组织或用人单位按标准依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颁发证书。

  (注:已发放的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继续有效。)

  ·改革对比

  职业资格评价制度vs职业技能等级制度

  首先,评价主体不同。职业资格评价是由政府认定的。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由企业等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这两类主体按照有关规定开展的。对社会人员和不具备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职工,人社部门将面向社会,遴选第三方评价机构,为这两类人员提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服务。

  其次,评价方式不同。职业资格制度是由政府部门进行能力鉴定。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企业可以自主选择过程考核、结果鉴定、业绩评审、技能竞赛、校企合作等多种评价方式。

  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职业资格目录,不是取消职业,不是取消职业标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的评价,而是需要创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评价新制度和新机制。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后,真正做到了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对于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选拔使用、表彰激励都会起到积极作用,也能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目前,根据国家人社部的工作要求,上海将积极组织并指导第三方机构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做好接续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