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申报职称,这些需要你了解!

发布时间:2020-11-30

  小林本科毕业后应聘到某事业单位入职已经五年了。大学时期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到了单位后他被分派在信息部门工作至今。最近,他听说有职称可以申报,但是又不清楚自己的条件是否能申报,怎么申报,以及单位职称聘用的相关规定。下面小编就为他答疑解惑:

  第一步,确定事业单位缺额申报。

  由于小林现在就职于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有自己的专业技术岗位设置额度,所以如果已经有人聘在相应的岗位上,并且职称额度已满,那其他人就不能申报评审啦。事业单位应根据本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情况,按岗位缺额进行推荐职称申报。职称申报人员必须提供事业单位专技岗位缺额推荐证明。如果业绩特别突出的另行处理。

  第二步,选择报考职称专业。

  职称目前有27个专业技术系列(可以理解为行业大类),比如高校教师类、中小学教师类、卫生技术类、经济类、工程技术类、艺术类等,每一类又分初级(含员级、助理级)、中级、高级(含副高级、正高级)三级。如大家比较熟悉的医士、助理会计师(初级),经济师(中级),高级工程师、一级演员(高级)。有的系列还分很多专业,比如工程系列有机械、计算机、化工、建筑设计专业等等。这样细致严谨的划分,是为了让每一个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都能被覆盖到,使每一个专业技术人员都能找到自己职业水平上升的路径。把这个路径比喻成一条通往山顶的路的话,那么具备一定的基本条件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是起点,每前进一段(工作满一定年限)就可以升级,从初级到中级到高级,直到山顶的正高级。

  结合小林的情况,他应该选择工程系列的计算机专业职称进行申报。具体的申报步骤如下:登录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点击“政务公开”进入“职称专家” (http://rsj.sh.gov.cn/tzczj_17410/index.html),查询到该专业当年度的职称评审通知后,根据文件要求准备材料进行网上申报,纸质材料经个人承诺、所在单位核实后,送交评审通知上提示的纸质材料受理点。

  职称申报前,单位应该为员工做些什么?

  在申报前,单位主要是对员工经历背景的确认。具体来说,一是比对员工职称申报材料中的学历学位、专业技术工作资历、奖项专利、论文论著、科研项目等复印件和原件是否一致并盖章确认;二是审核《评定申报表》及《综合报告》等材料上的内容是否真实,重点审核工作业绩是否真实,并盖章确认;三是在评定申报表“所在单位核实意见”栏对申报人业绩、论文、论著、岗位空缺等情况填写具体的推荐意见,对申报人的业绩水平和工作绩效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以供专家评审时参考。单位应对申报人提供材料的真实性承担核实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