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外省市工作,上海的社保要封存吗?

发布时间:2021-08-09

  日前,网友“度努努”留言咨询:“请问如果是去外地工作了,社保交在外地,上海的社保是不是要暂时封存?等再回上海工作时再启封?那我如果以后不回上海了呢?怎么处理?”

  不少劳动者走南闯北,社保该怎么处理?要不要办理封存?小编这就来解答您的疑惑。

  我们先来看看在哪些情况下,要办理社保封存。

  缴费人员发生下列情况时,单位应当为其办理社保封存,暂时停止缴纳社会保险费:

  1、劳动合同中止执行的。

  2、被公安、司法等部门羁押、拘役审查的。

  3、被法院宣告失踪的。

  4、被公安部门证明下落不明的。

  5、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发生上述情况时才需办理社保封存,办理封存还需谨慎。通常情况下,员工离职时,单位应当办理社保关系转出。如果劳动者去外省市工作参保,是不需要办理社保封存的。

  那么,劳动者去外省市工作参保后,上海的养老保险该怎么处理呢?劳动者跨省市就业,可以把在原工作地缴纳的养老保险费转移到新工作地,与新工作地的缴费合并,两地的参保缴费信息累计记录,这样就能保证参保人员在各地的养老保险权益完整、准确。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可以在线上办理。参保人员可以直接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申请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也可以登录“掌上12333”APP,以及电子社保卡相关联的公众号或者小程序提出转移申请。小编今天来详细介绍一下如何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和“掌上12333”APP办理, 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地办好啦~

  方法一:网上办

  办理平台: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参保人可以直接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址:http://si.12333.gov.cn),申请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第一步:在首页导航栏点击“关系转移”选项卡,进入专题页面。

  方法二:掌上办

  办理平台:“掌上12333”APP

  第一步:打开并登录“掌上12333”APP后,点击下方的“服务”选项。

  申请人可以随时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和“掌上12333”APP,通过上述页面中的“社保转移申请审核结果查询”和“社保转移进度查询”服务,查询转移申请审核结果及后续经办的进度。

  需要注意的是,在非户籍地首次就业参保,男性年满50周岁、女性年满40周岁,一般建立临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账户,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可转移至临时账户。当这部分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临时账户中的全部缴费将统一归集到待遇领取地,不会影响退休待遇。

  如果劳动者往后有回沪工作的打算,可以暂不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个人无需进行任何操作。待回上海工作了,可以继续在上海参保缴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