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系列服务不放假、不断线,就业服务助力毕业生职场扬帆

发布时间:2020-08-19
  为进一步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解决就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本市16个区陆续推出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不放假、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静安区

  7场招聘五百余岗位助力职场扬帆
 
  如何助力高校毕业生求职?《关于视频面试,你应该知晓的11个关键点》《简历减脂增肌计划——助力职场马拉松》《大学生职业兴趣测评》……在2020年静安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计划启动后,静安区通过3个就业项目、5种服务措施、3项制度保障大学生就业。静安区就业促进中心也通过讲座分享、举办招聘会等形式,为高校学生提供面试技巧、职场沟通提升等方面的指导与服务,帮助高校毕业生职场扬帆。
 
  据了解,2020年静安区共计3253名上海户籍应届生,通过调查摸底,共有768名静安区户籍高校应届毕业生有就业服务需求,其中:本科学历474人,占有就业服务需求人数的62%;研究生学历49人,占有就业服务需求人数的6%。为进一步了解高校毕业生求职需求,做好精准就业服务,静安区就业促进中心在7月10日完成《静安区高校毕业生服务需求调查》后,共获取了千余条有效高校毕业生服务需求信息。静安区按照“职业推荐”“见习推荐”“职业指导”“人力资源企业服务”等形成分类服务名单,直接对接应届生需求,定向提供就业服务。据静安区就业促进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每位接受公共就业服务的应届生会由两位职业指导师外加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进行职业指导与岗位推介。定向化的就业服务让毕业生更有求职获得感。
 
  据悉,静安区就业促进中心第二季度共举办了7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参加招聘会的百余家单位提供岗位五百余个,第二季度已开展高校毕业生职业指导35场,指导近百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其中近三成经指导实现就业。
 
  杨浦区

  2期课程带领高校学生解析职业
 
  “如何选择斜杠职业,实现一岗多能?”“怎样做好就业前的360度准备?”……近日,杨浦区就促(人才)中心携手上海理工大学推出了暑期就业指导月活动,即依托乐业梦空间官方B站、上海理工大学(锦绣生涯)哔哩哔哩平台、乐业梦空间微信公众号等多方线上平台,整合区内优质就业服务资源,以就业指导、行业解析、一对一咨询、直播带岗等多样化模式,全方位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求职技能指导等,实现“放假不放学、服务不断线”,力促大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据了解,暑期就业指导月活动将贯穿整个8月份,除了采取预约式方法,提供在线一对一咨询,如生涯规划、职业定位、简历优化等服务外,还邀请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和杨浦区启航导师为高校学生带来杨浦校园“微分享”精品课程。
 
  “到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2期课程,分别是快消行业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解析与求职分享。”杨浦区就促(人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进行行业分析和从业展望的过程中,讲师们除了干货分享外,还建议学生们在校期间尽可能参加社团、实习等,多方面锻炼能力,提升团队合作意识,进而为走向职场积累经验、做好充分的准备。
 
  暑期就业指导月活动期间,直播现场邀请了长海路街道张小飞老师和四平路街道宋婷老师莅临直播间,浅谈街道近期开展的就业服务工作和直播带“岗”,分享参与大学生社区见习计划青年的小故事,浅析街道工作人员在日常辅导求职者的过程中的小经验。“共计带来三家公司的五个岗位,包含国企、民企等性质企业,既有学历门槛较低、技术要求不高的职位,也有学历要求在本科以上、适合应届毕业生的职位,以满足不同求职者的需求。”工作人员表示。
 
  据悉,后续,杨浦区将进一步延展就业服务载体,迭代就业服务模式,推动地区就业服务的“公开性宣传”和“全流程服务”,实现就业信息随处可见、想见即见;就业服务线上线下,应享尽享。
 
  普陀区

  线上就业服务覆盖千余位毕业学子
 
  “企业招工难,青年就业难”一直以来都是一对难以协调的矛盾和痛点。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相关要求,抓实抓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一重中之重,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快落实援企业稳岗位各项举措,近日,2020年普陀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扬帆”专项行动——普陀区重点企业招聘会在普陀区体育馆举办。通过“政策补贴+岗位推荐”多管齐下,抢抓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期,打好送岗供岗带岗护岗“组合拳”的同时,千方百计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据悉,作为“2020年普陀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季”首场线下大型招聘会,参加本次活动线上线下招聘的单位有90余家,包括上海化工研究院、月星集团、波克城市等区内重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涵盖了商贸、科技、人力资源、综合服务等多个行业,提供岗位多达3000余个,为高校毕业生带来更多优质岗位的选择空间。
 
  此外,招聘会现场还为求职者提供了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大礼包,重点对近期出台的用人单位吸纳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和企业以工代训补贴进行了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服务求职者,本次招聘会还推出了线上服务功能,求职者可提前通过“乐业普陀”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登记,避免现场排队等候时间。还可通过扫码了解线上招聘信息,精准高效对接意向岗位。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有1300余人网上报名参与,760余人参与现场招聘,现场收到简历616份,意向录用258人次。
 
  据了解,今年,普陀区户籍的高校毕业生达到3000余人,普陀区组织社区就业工作人员对未就业人员逐一进行了上门排摸。除了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引导理性就业,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理性就业观外,对于那些需要就业帮扶的毕业生,普陀区人社部门将为其提供不少于三次的就业指导服务,帮助青年学子树立信心,顺利职场启航。
 
  ■关注

  高校毕业生系列服务预告
 
  浦东新区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10月
 
  内容:浦东新区青年就业能力训练中心,将提供多样的职业技能体验、职场大咖经验分享、实用求职技巧、实地探索优质企业、直通企业招聘现场等活动。
 
  黄浦区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9月30日
 
  内容:举办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季活动,包括招聘会、职业创业体验等多场线上线下活动。
 
  徐汇区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10月
 
  内容:举办“兴职盎然”成长体验系列活动,通过三场主题沙龙活动,帮助高校毕业生了解求职的途径、提升职场中的礼仪、职场沟通等实战能力。
 
  宝山区
 
  活动时间:9月
 
  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就业指导、政策宣传活动。
 
  闵行区
 
  活动时间:8—9月
 
  内容:开展大学生就业服务活动,做好政策宣传与落实、就业指导、困难帮扶等全链条服务。
 
  金山区
 
  活动时间:8—9月
 
  内容:针对应届毕业生及离校未就业人员开展招聘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材料、就业岗位推荐、专家指导咨询等服务。
 
  奉贤区
 
  活动时间:8—9月
 
  内容:开展就业服务专家带岗位一对一指导,并做求职推荐,通过指导和介绍合一的方式提升指导的质量。并现场教授面试指导、简历制作和人际关系处理等求职锦囊。
 
  松江区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12月
 
  每周四下午2点至4点
 
  内容:就业服务专家坐镇“五心职业指导室”提供一对一职业指导服务,帮助应届毕业生、建档立卡人员等各类求职者提升求职技巧、提高就业能力。
 
  崇明区
 
  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9月
 
  内容: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将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来源:乐业周刊第108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