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首批200余名大学生社区见习学员上岗

——“后浪”奔涌在社区,尝试就业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8-19
  走进新江湾城街道政立路第二居委会,23岁的大学生社区见习学员韩思齐正在“社区云”系统中创建辖区房屋信息,做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日前,经过报名、面试、培训,包括韩思齐、钱学渊在内的首批200余名大学生社区见习人员走进各居委会,开始了他们作为人口普查数据员的“初体验”。
 
  据悉,此次人口普查数据员社区见习岗位由杨浦区人社局与杨浦区统计局联手推出。与以往相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推行电子化方式,登记时,普查员会手持手机或ipad等移动设备入户,把人口普查工作与就业见习工作相结合,将充分发挥大学生电脑操作上手快等优势,为人口普查数据化工作提供辅助性帮助。
 
  “居委会里有民政、卫生、计生、文体、养老等多个条线,而且现在施行‘全岗通’,要求居委会干部各方面工作都要知晓。”半个月来,钱学渊每天都要到长海路街道国和路第一居委会上班,从陌生到熟悉,大学生社区见习岗位让他对居委会工作有了全面了解。
 
  他透露说,国和路第一居委会下辖四个小区,共计1895户,老年人、残疾人、困难人群多,人口普查难度同样不低。到岗后,在居委会老师的帮助下,钱学渊一边熟悉人口普查相关资料,一边实地勘察各小区状况。千头万绪的工作让钱学渊体会到了社区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也获得了各方面能力的提升。“这几个月必将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段难忘的经历,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也想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钱学渊感慨地说。
 
  “在新形势下搭建全新的就业见习平台,既是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创新就业服务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更进一步融合了政、企、社三方力量实现稳就业。”杨浦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700个大学生社区见习岗位还未“满员”,仍在持续招聘中,有意者可通过市人社局官网“上海公共招聘”栏目查询岗位要求及相应的岗位编号应聘,或至区内就近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咨询报名。
 
(来源:乐业周刊第108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