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世赛项目 走近职业匠人,展“匠人风采” 扬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02
  世界技能大赛是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办,为了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匠人故事”,展现我国职业技能培训成就和水平,《乐业周刊》继续推出“技通职场”系列报道。本期我们走近计算机技术和餐厅服务项目的一线技能人才,倾听他们在岗位上坚守、磨砺和成长提升的点滴故事。
 
  计算机首席技术官殷学斌
  相信技术,传递前进的力量
 
  在公司逐渐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殷学斌与团队一起,专注技术创新和服务,他们通过持续优化升级和转型迭代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他看来,技术的突破无时无刻,一路拓荒和深耕才能不断破圈,引领用户并激励更多的奋斗者。
 
  一路拓荒和深耕 在技术上不断破圈
 
  当年从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殷学斌就一头扎进了互联网行业,开始在各大企业积累、锻炼。慢慢地,他开始期待更大的平台和挑战机会,就这样,2014年他进入虎扑,负责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
 
  “虎扑是一家凭篮球起家的企业,之后蔓延至赛事、电竞等各个领域,我个人也是从初中起就很喜欢打篮球,喜欢体育运动。”谈及当年与虎扑结缘,殷学斌讲述起了个人职业发展经历。
  几年来,他带领团队直面挑战和困难,不断升级系统,进行产品功能的迭代,并优化用户体验,确保重大赛事时系统的稳定性。让他印象深刻的是,随着“路人王”项目的推出,对于团队的直播技术又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就这样一路奔跑,一路解决各类技术难题。”
 
  在他看来,虎扑的每一步发展背后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和支撑。2018年年底,当公司业务领域日益拓宽时,技术系统也面临极大的挑战。“技术的更新跟不上公司的发展,出现了瓶颈,各种系统问题都一下子爆发出来。”情急之下,殷学斌带领团队冷静思考,对于系统和技术架构重新梳理、规划和整合,再次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这也得益于团队之间的默契配合,共同成长。”尽管工作繁忙,但让他欣慰和自豪的是,团队玩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大家各自分工,尤其90后、95后,有想法、敢创意,不再是传统‘技术控’的样子了。”殷学斌笑着说。
 
  “这是有趣的事情” 将继续奔跑下去
 
  在虎扑的办公大厅里,开放的工位上,员工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着,殷学斌便坐在其中一个工位上。多年来,除了钻研技术,他笑称自己也有“不务正业”的时候,也曾参与社区运营等工作,在一次次的尝试和挑战中寻求个人的突破,不曾停下。
 
  “不装、不躲、不停,这是企业的直文化,也是我们团队和用户的真实写照。”殷学斌坦言,做技术是很有趣的事情,团队在项目攻坚阶段常常“关小黑屋”,甚至通宵作战,大家并肩工作只为给用户最专业的产品、最优质的体验。“我们从未停止奔跑,用户们的真实反馈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继续深耕和突破。”殷学斌感慨地说。
 
  尤其去年举办的振兴杯?虎扑编程马拉松大赛中,参赛选手用作品和实际行动向公众传达了他们的“直文化”态度,即不装、不躲、不停。
 
  【世赛寄语】
 
  如今,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越来越深、越来越广,也更加深入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希望相关专业的世界技能大赛选手们可以调整好状态,在赛场迸发出光彩,同时也欢迎更多的技术人才加入我们,一起将技术落地,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餐厅服务新晋调酒师程思远
  磨砺技能,逐梦路上创意无限
 
  就职于Mingo秘阁酒吧的调酒师程思远是餐厅服务岗位的一线技能人才,从职校到职场,从扎实的基本功到个人的创新,一路走来他得到过肯定,也遇到过挫折,不变的是他对调酒的热爱与坚持。作为一名95后新晋调酒师,程思远一直致力于将创意巧思与传统调酒相融合,持续提升个人技能。
 
  刻苦磨炼基本功 为职业启航打好坚实基础
 
  刚进入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时,程思远的专业是国际商务。“选择这个专业的初衷是认为它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上趋势比较好。”随着学习的深入,他发现看似和餐饮管理一点都不沾边的国际商务专业其实有很多可供选择的分支方向:西餐、烘焙、饮品服务……“我对各类饮品的调制很感兴趣。”最终,程思远选择了饮品服务方向深耕,并学习了烈酒、鸡尾酒、葡萄酒、咖啡、中西茶等各类饮品的制作方法。
  “不仅要有扎实的饮品知识,还要懂得如何灵活运用。”在校学习的过程中,程思远十分注重基本功的训练。这也给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每当客人要求调制出特殊口味的鸡尾酒时,他都会凭借自己在校习得的基础知识和过人的技法来满足客人的不同需求,他所服务的客人对此都称赞不绝。
 
  “在校两年,我在专业知识与技能、管理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程思远坦言,职校学习经历是他不断汲取知识,完善自身的过程。
 
  正式进入职场后,他起初也感到压力和不适应。“同事们的年龄都比我稍长,无论是在专业知识、技能和工作经验上都比我强很多。”
 
  但他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是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并付出刻苦努力。
 
  获奖频频寻突破 逐梦路上创意无限
 
  作为95后调酒师,程思远从不拘泥于传统的饮品制作方法,他不断尝试将自己的创新创意融入亲手制作的每一杯饮品中,多次在比赛中获得荣誉。
 
  在青浦区第四届“中华杯”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他巧妙地将自制的肉桂、香叶糖浆搭配椰浆与榛果力娇酒和帝王白牌混搭,制作出一款复杂芳香、口感饱满醇厚的鸡尾酒,荣获古典调酒项目一等奖;在上海市第六届“中华杯”职业技能竞赛暨沪台邀请赛中,他再次创新,将经典鸡尾酒的配方进行改编,制作出一款非常适合夏天饮用的鸡尾酒,并荣获古典与创新调酒项目二等奖。
 
  “我将以世赛的优秀选手作为自己的榜样。”作为餐厅服务工作的一线从业者,程思远深知世赛通过严格的评分标准,层层选拔出优秀人才,为行业提供了一批又一批的精英,他也将持续关注世赛的最新动态。对于自身未来的发展,他也有着清晰的目标:“我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调酒技术,争取参加国内的调酒大师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世赛寄语】
 
  世界技能大赛是一个展现自我风采,成就梦想的绝佳舞台,希望选手们能够把握机会,勇于逐梦,也希望世赛可以吸引越来越多有技能、有梦想的工匠,大家同台竞技,共同讲述中国技能故事。
 
(来源:乐业周刊第109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