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世赛项目 走近职业匠人,坚守匠心筑梦 勇攀技能高峰

发布时间:2020-10-13
  世界技能大赛是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技能组织10周年。10年栉风沐雨,10年春华秋实,为了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匠人故事”,展现我国职业技能培训成就和水平,《乐业周刊》持续推出“技通职场”系列报道。本期我们走近建筑信息建模、精细木工项目的一线技能人,倾听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的技能成长经历。
 
  建筑信息建模从业人员洪潇:
  充实技术硬实力,勇攀高峰
 
  BIM(建筑信息建模)是第46届世赛新增的比赛项目,作为该项目的一线技能人才,90后洪潇与团队一起,始终以积极勤奋的姿态应对各类挑战。作为上海建工BIM发展联盟秘书、研究总院信息技术研究所高级商务经理及项目经理,洪潇深知技术提升的重要性,带领团队勇攀高峰的同时,他不断开拓创新,在项目中磨砺、提升技术硬实力。
 
  团队协同
  领悟建筑信息建模的真正价值
 
  “刚踏上工作岗位那会儿,我还只是一名初出茅庐的‘菜鸟’工程师,每天和电脑、图纸、各类建模及模拟软件打交道。”回忆起自己一路走来的成长历程,洪潇感慨万千。
 
  6年来,他注重观察和学习,不断总结经验,一步步晋升为项目经理,带领团队开展项目BIM全过程咨询业务,如策划、组织、协调、监督、审核、指导等。另外,作为BIM发展联盟秘书,维护秘书处日常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组织协调集团内部BIM相关人才培训、技术交流等事宜。
 
  “忙碌的时候,整天和团队一起咬牙连续加班,大家经常半夜才下班回家甚至通宵,真的很辛苦。”回想起与团队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洪潇十分感谢那几年所带给他的磨砺与成长,他也时常笑称,“这是最坚不可摧的‘革命友谊’!”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之前有个商业综合体地下室管线综合的项目,极大地考验着团队的协同能力。“当时项目工期十分紧张,场地内可供排布的空间也极其局促。”作为BIM顾问,洪潇带领团队加班加点,不断调整管线路由,优化排布空间,前后历经了多次模型调整、审核和设计协调,最终在规定节点前交出了一份符合业主要求的图纸,获得了一致认可。“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BIM并不仅仅是一个高大上的概念,用好了真的能够解决很多传统工作模式下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这次项目,洪潇对BIM的认识又上升了一个台阶,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领域和技能要素也更加有信心。对他而言,正是公司的培养和培训,让他在BIM岗位上逐渐磨砺、成长,领悟了建筑信息建模的真正价值。
 
  创新驱动
  注重知识储备学习与能力提升
 
  上海市BIM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建工杯”上海市建设交通行业青年BIM技术应用大赛、上海市“申新杯”机电安装BIM创新大赛等……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洪潇也积极参与到BIM相关赛事的组织、筹备当中来。“我主要负责比赛评分标准的制定,以及参赛作品的初审等工作。”洪潇欣喜地表示,伴随这些“硬核”赛事的举办,BIM技术管理体系以及软硬件配套设施日益成熟,BIM技术正在逐步从技术要素驱动向数据要素驱动转化。“也有越来越多的BIM人才从中脱颖而出,为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洪潇难掩兴奋之情。
 
  同时,他也坦言,在实际工作中,脱离技术体系的BIM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在他看来,目前BIM从业人员在注重提升软件操作水平的同时,更应该加强各类专业知识的储备学习。他透露说,如今在BIM行业内遥遥领先的都是会设计、知施工、懂运维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我也在积极准备一级建造师和注册造价工程师的执业资格考试,希望通过充实自身技术硬实力,为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谈及未来的规划,洪潇的眼神中透露着坚定。
 
  【世赛寄语】
 
  希望更多技能人才在第46届世赛上展示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预祝技能小将们能够把握机会、赛出真我,将“工匠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木雕工艺创新者卢波:
  匠心传承 走上木雕技能进阶之路
 
  从兴趣爱好到自学成才,半路出家的卢波在木雕技术的学习上可谓一丝不苟,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致力于将传统木雕技术与现代设计进行创新性结合,为其注入持久的生命力。这一路走来,卢波有两把必不可少的“通关钥匙”:一是耐住寂寞,对木雕工艺的持续热爱;二是守住匠心,对每一件作品的极致追求。
 
  自学成才
  潜心磨练木雕工艺获得顾客认可
 
  “我从小就对美术绘画和手工艺品很感兴趣,但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受限,一直没有机会接触到专业木雕的学习。”当年,因为热爱,卢波一头“扎”进木雕领域,开始了刻苦的自学历程。
 
  只要一有空,他就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学习理论知识,同时注重观摩优秀的木雕作品,参悟其中的“奥妙”。慢慢地,他的木雕技艺有了一定提升,并成功入职米丈堂,负责为顾客提供个性化家具和工艺品的高级定制服务。
  “除了继续自学、观察手艺师傅的现场操作,每次为顾客完成定制作品的过程,对我来说,也是很好的技术提升之路。”在米丈堂,有一次客人提出定制类似古代建筑房梁中元宝梁造型的桌子。很多传统木雕的手法都是“法不外传”,这该如何是好?为了尽快掌握雕刻技巧,不服输的卢波一边翻阅书籍一边学习,同时,他频繁前往拥有一千多年木雕历史的云南剑川县实地考察,并学习当地木雕的手法,回来后潜心琢磨并将其运用在具体的定制中。“最终的成品,客户非常喜欢,之后我们又开展了更加深入的木雕定制化合作。”谈及这段经历,卢波的言语中洋溢着自豪之情。
 
  开拓创新
  将现代理念应用传统木雕工艺
 
  慢慢地,卢波在学习传统木雕工艺的同时,也在尝试开拓创新,将传统木雕工艺与现代造型手法相融合,并融入个人思考与创意。“这个过程很难,顾客都想要独一无二的工艺品,这就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即要在保证传统雕刻手法的基础上,对工艺品的造型有所颠覆和创新,但又不能太过离谱。”最终,经过尝试与修改,卢波与其他工匠们一起完成了很多传统木雕作品的创新与改良,如福禄寿、十二生肖的木制作品等,获得了顾客的喜爱。
  “想要传统木雕作品永葆生命力,就需要持续对作品进行创新,如造型、手法的改良等,同时还要不断琢磨、吸收全新的元素与理念,这才是一门手艺保持长盛不衰的根本。”卢波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作为技术带头人,在遇到有特殊需求的订单时,卢波始终冲在前面,带领团队精益求精,完成工艺品的设计、制作加工。为何在这个岗位上坚持至今?“坚守是因为热爱。”每当被问及技能初心,卢波简短的回答中都透露着坚定。
 
  “当然,做我们这行的,还是要耐得住寂寞。”这是他工作多年来所悟出的“真理”。他坦言,手工雕刻十分考验人的耐心,这几年自己也带过徒弟,但真正能够坚持下来的,还是少数。尽管如此,他始终坚信:那些能够很快被掌握的技艺也将很快被替代,唯有用心才能持久。“一个人如果想要在工艺制作上做出点成绩,还是需要时间的积累以及对匠心精神的坚持。”
 
  多年来,卢波从未在追梦的路上停歇、懈怠过。谈及未来,他表示将继续致力于传统技法与现代理念的融合、创新,在技能传承发扬之路上更上一层楼。
 
  【世赛寄语】
 
  世赛是技能的展示窗口和竞技平台,在这里,传统工艺将被更多人“看见”,也希望带动更多年轻人学习技能、爱上技能。
 
(来源:乐业周刊第112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