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王骁:指导照亮求职路 培训赋能职场人

发布时间:2020-10-13
  为上海市第六届职业指导师大赛参与者进行能力提升培训、给“乐业上海”高校毕业生求职大赛参与者点拨求职技巧、参与“乐业上海”系列线下活动并提供志愿指导服务……自2016年加入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后,上海创就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上海翻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骁在参与职业指导、能力培训、咨询服务的基础上,主动参与志愿指导服务,帮助更多人实现乐业愿景。作为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企业培训师,王骁运用专业知识,正进一步为企业职工与职场个人职业发展赋能。
 
  不畏职业发展挑战
  降低预期勇于“跨界突破”
 
  王骁是培训行业的一名资深创客。选择创业前,王骁曾任国家级漕河泾开发区培训中心主任、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上海市紧缺人才培训办公室培训业务负责人。在多年的专业人才服务背景下,他对企业培训、人才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在“乐业上海”系列活动上,王骁常以培训或职业指导的形式助力职场人发展。
 
  “在职场发展路上我也曾遇到挑战。”谈到职业发展,王骁介绍起他个人如何在职场中“乘风破浪”的经历。
 
  2008年9月,在紧缺办就职的王骁选择接受猎头抛来的橄榄枝,跳槽进入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就职。令他没想到的是,猎头口中表述的“高薪酬、优职位”背后,实际上是需要他在无资质、无业务、无人员的背景下筹建开发区培训中心。王骁开玩笑说,当时企业状态和自己想象的是有很大落差的。“当时并没有去埋怨猎头公司,毕竟这是自己的选择。”有着不服输性格的王骁选择正视这次职业挑战。王骁在7年时间里,从流程规范做起,不断优化管理,拓展业务,让培训业务扭亏为盈,并且培养出一支20多人的团队。如今已成为培训领域创客的他回忆起这段职场经历时感慨说:“不管从事什么行业,其实都是值得你去付出的。但是很多时候,如果你只是为了表面光鲜而去投身工作的话,很有可能遇到挫折时就放弃了。”在给职场人提供志愿咨询服务时,王骁常用自己的例子鼓励求职者,明晰方向,不惧职业挑战。
 
  “王老师,我之前在一家企业做财务,工作很稳定,但因我想换个月薪3万的岗位,就贸然裸辞了。没想到职业空窗期很久时间,我现在该怎么办呢?”一位咨询者在“乐业上海”系列活动上找到王骁求助。回忆起这位咨询者的情况,王骁表示:“有些职场人因感受到行业不景气,或是追求更高层级的发展过程中遇到挫折。长期未就业的空窗期也让他们感受到职场迷茫。”王骁建议,有此情况的求职者适当降低自己的定位和预期。在通过沟通、疏导的过程中,他建议这位咨询者尝试其他发展方向。没过多久,这位咨询者给王骁报喜:“王老师,太感谢您了。我现在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这位咨询者说自己在沟通之后冷静思考了一番,最终选择加入保险行业就职。虽职场转型跨界,但她本人在新的职业道路上找到了个人方向,进一步拓展了发展空间。
 
  兴趣驱动职业选择
  初入职场避免成为“三种动物”
 
  毕业后留沪还是回老家发展?进入某某企业工作是最优选择吗?我应该去大企业还是初创企业?在为应届大学生答疑解惑时,王骁常听到学生们咨询上述问题。
 
  “这些问题其实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王骁表示,“部分职场新人会觉得大公司有系统培训,会有更多挑战机会,会误以为小公司事情多,管理流程不清晰。但这些情况实际上并不完全存在。在进行职业选择时,进入企业的核心部门,跟对老板才是职场新人选择时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王骁分享说,无论在哪家企业、哪个城市发展,理想的工作岗位是靠成就感和兴趣驱动的。近年来,王骁在给年轻咨询者以及大学生分享经验时会提到,在一家企业工作,应当以创业者的精神去对待一份岗位,若以创业者的态度和精神,在每个岗位上都可以实现自我发展。
 
  王骁观察到,部分职场新人在进入企业发展后容易“变身”为三种动物——小白兔、刺猬、蜜蜂。王骁介绍说,“小白兔”型职场人即遇到问题到处求助的职场新人。这类“小白兔”型职场人难以养成探索新领域的思维习惯。“刺猬”型职场人则是排斥学习与工作无关的知识,“这样难免会出现思维广度受限,无法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的情况。”而另一类职场新人会呈现出“蜜蜂”状态,即长时间重复做附加值较低的工作。“蜜蜂”型职场新人难免会出现职业发展“后遗症”,既限制了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又耗费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期。王骁建议,职场新人在进入企业后,需要保持学习力,拓展自我知识体系的同时,更需要培养个人独立思考能力与创造力。“当下社会已逐渐进入‘全脑时代’。在传统教育发展过程中,我们较为重视强化左脑发展,也就是在语言、逻辑、分析等逻辑思维能力持续提升。当人工智能逐渐发展后,展现形象思维的右脑越发重要。当拥有想象力、创造力的‘右脑能力’与‘左脑能力’相结合,职场人未来会拥有更大的发展优势。”
 
  把握职业体验机遇
  后疫情时代求职更需多多尝试
 
  后疫情时代,求职者与企业方的招聘需求难免会遇到一定的挑战。今年4月,在静安区白领驿家大宁国际党群服务站,王骁作为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全程参与了静安区“同创新未来,‘职’等有心人”——2020年大宁路街道线上招聘会,通过直播的形式线上为后疫情时代下的求职者答疑解惑。
 
  “线上面试缺少直观交流机会,小伙伴们如果线上面试前处于刚睡醒的状态,蓬头垢面,甚至穿着睡衣与面试官线上对话。肯定求职效果会大打折扣。此外镜头也要选好角度,尽量有平视效果,拍摄背景也要干净简洁。面试状态好,offer少不了。”王骁在线上直播指导过程中融入流行的网络用语,拉近与线上咨询者的距离,带领求职者快速掌握面试、求职技巧。在活动现场接受采访时,王骁表示,直播答疑与平时线下咨询有些不同。直播过程中专家对着手机或者是电脑表述,更需要通过轻快的表述方式拉近与线上另一端的距离,“这也正是线上求职者需要注意的地方。线上面试时求职者更需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或是有序的表述形式‘抓住’面试官。”
 
  在参加活动时,王骁常常鼓励遇到求职困难的小伙伴们乐观对待,主动跨出一步,尝试参与见习、职场体验等形式,学习技能,为自己的未来发展蓄能。“市、区两级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为大家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求职者可以多多尝试,哪怕只是和人事聊聊天,也是一个拓展自我发展的好机会。”对后疫情时代下的求职者,王骁建议他们,勇于尝试的同时可适当降低就业预期,也可尝试灵活用工、项目合伙人等新型就业方式。
  
 
(来源:乐业周刊第112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