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筑牢最强堡垒

发布时间:2020-10-13
  2020年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决胜之年。通过就业扶贫,助力对口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上海市委、市政府交给上海市人社部门的光荣任务,上海市人社部门积极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把“精准”二字贯穿脱贫攻坚工作的始终,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在开拓创新、因地制宜、精准对接、分类施策方面,16个区做足服务创新,确保扶贫实效,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帮扶指标;嫁接优秀模式,将促进就业创业好方法向喀什、克拉玛依地区输出,促进青年更高质量就业;排摸岗位需求,开展定单式、定向式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在沪稳就业;创业助力扶贫,提升脱贫能级;融入技能扶贫,强化内生动力。
 
  在攻坚克难,全力保障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就业方面,上海市人社部门通过加强组织保障、资金精准“输血”、制定“一站式”直达上岗方案,打造“管家式”精细化服务等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六保”工作任务。 
 
  浦东新区
  企业合作提供技能脱贫机会
 
  在国家级贫困县云龙县县城召开的2018年浦东—大理劳动力转移就业“家门口”服务专场招聘会上,上海清美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带来了一个种植工岗位,月薪可达5000元,夫妻承包种植最高可拿20万元年薪。这吸引了7对当地家庭的关注。两年多来,他们不仅掌握了大棚管理和科学种植技术,还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其中一部分人已将学到的技术和积攒的收入带回大理,准备带领当地人一起脱贫致富。据悉,清美公司在2018年至2020年间,总计有113名大理籍员工入职,目前尚有26名大理籍员工在职。转移就业、精准扶贫让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有朝一日能不再靠天吃饭,一起携手致富。
 
  静安区
  劳务协作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农村贫困劳动力一直是扶贫攻坚中的难题。静安区沪滇劳务协作创新协作模式,与广南县人社部门通力合作,通过组织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班,提供农村公益性服务岗位,建立“扶贫养殖车间”“扶贫种植车间”和“加工扶贫车间”等新方式,使一批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形成“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的格局。就近就地就业,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免去了异乡生活的不适感,让其工作家庭两不误,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黄浦区
  政企共建脱贫新希望
 
  2020年以来,黄浦区通过“车门对厂门”点对点的形式累计帮助对口地区共198人转移来沪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8人,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黄浦区人社局、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多次走访企业,了解转移就业贫困人员的生活和薪资状况,并送上生活用品、防疫物资等慰问品。为了减轻企业在疫情下的压力,黄浦区人社局及时落实优惠补贴政策,对吸纳贫困人员的企业给予相应补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与企业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扶贫与扶智相结合,黄浦区引导建档立卡户拓展就业能力,选派职业技能相关人员赴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机制对接。
 
  徐汇区
  助力“家门口”到“厂门口”就业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同程度冲击,阻断了云南对口地区贫困劳动力来沪求职道路,给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扶贫工作带来一定阻力。徐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元阳县人社局加强对接和沟通,用全新方式推动转移来沪就业工作,从精准就业入手,落实落细各项就业扶贫政策,拓宽就业渠道、新增就业岗位,采取主动跨前服务,帮助云南贫困劳动力实现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就业。
 
  长宁区
  插上圆梦蓝天的“翅膀”
 
  成为一名飞行员或者空乘员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但对于云南贫困地区的年轻人来说这可望而不可及。为了帮助他们实现梦想,长宁区对口就业扶贫招聘企业春秋航空提供空中乘务员岗位,在红河举办专场招聘会,推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员优先、少数民族优先的云南红河空乘(学员)招聘专场,吸引了300多名年轻人面试,最终通过面试、体检、政审的合格人员有35名。春秋航空专门增加培训课时与辅导员,为学员提供一对一帮教服务,通过考核的学员飞上蓝天。转移就业,助力贫困地区的年轻人插上了圆梦蓝天的翅膀。
 
  杨浦区
  跨越2314公里的沪滇情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沪滇扶贫协作工作要求,杨浦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积极与对口帮扶的云南省丽江市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开展劳务输出,精准推进农村劳动力就业扶贫,帮助农村劳动力尤其是建档立卡户和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加收入。今年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当地的贫困户面临“出行难”“就业难”的双重困难,杨浦区人社局牵头沪滇合作联络组、春秋航空及当地人社、卫生健康部门,由政企合作,通过一次专机、一次专车帮助133名新老建档立卡户返沪返岗、来沪就业,解决疫情期间对口协作地区贫困劳动力困难与企业用工缺口。
 
  普陀区
  千里送岗拓宽劳务协作渠道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高质量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普陀区人社局快速响应,第一时间集结10余家招聘企业共计3000余个岗位,于7月14日至18日奔赴云南昆明市东川区、寻甸县、禄劝县开展劳务协作支援工作。此次千里送岗,普陀区人社局千方百计拓宽劳务协作渠道,不仅提供适应当地劳动力的餐饮、速递、保安等传统基础岗位,还动员区消防支队开发消防员等优质、高薪岗位,吸引了当地青年积极报名。围绕“扩大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推动扶贫同扶智扶志相融合,深入推进两地合作共赢。
 
  闵行区
  咖啡职业技能助力就业
 
  2020年6月19日至23日,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邀请上海市技师协会咖啡专业委员赴云南保山成功举办为期五天的“咖啡技师培训交流及研学手挽手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为咖啡行业高技能人才搭建技能交流平台的同时拓宽云南咖啡文化产业知名度,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云南咖啡的无穷魅力。闵行区人社局和专家马不停蹄考察七个咖啡园区,并与保山市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签订了《沪滇咖啡职业技能开发合作交流备忘录》,双方从咖啡的产业发展需求和职业技能培训资源供给两方面着手,整合社会、行业、企业等多方资源,推动保山咖啡职业技能培训,创造脱贫致富新方式。
 
  嘉定区
  多重举措助力求职者留得住、早脱贫
 
  四年以来,嘉定区持续开展与对口的云南省楚雄州7个贫困县、迪庆州德钦县、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的就业扶贫工作,多次组织区内企业赴对口扶贫地区招聘。在就业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从属地招聘到人员入职,再到后期稳岗回访,逐渐探索出陪伴式指导工作法,将“出得来、干得了、留得住、早脱贫”的就业扶贫目标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嘉定区共吸纳对口地区劳动力1095人在嘉定就业,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近500人。职业指导团队联络输出地常驻嘉定区的转移就业劳务工作站同志及各街镇外劳工作人员共同组成工作小组,提供观念指导、择业指导、稳岗指导。
 
  宝山区
  “招聘管家”成为脱贫路上的贴心人
 
  “招聘管家”是宝山区就业促进中心组建的优质就业服务团队,由宝山区就促资深招聘专员担任。“招聘管家”们在就业扶贫工作中秉持“精准服务”核心理念,负责宝山区大中型重点单位招聘业务联络工作。“招聘管家”团队通过与用工企业深入调研,精准定位企业招聘需求,分类制定企业招聘服务方案,大力推进对口劳务协作地区就业扶贫工作,近三年来,8次组队赴滇,累计开展15场扶贫招聘活动,提供岗位两万余个。此外,招聘管家团队通过协助“曲靖市人社局驻上海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站”梳理曲靖籍在沪就业人员信息,以对接企业、沟通协调等方式配合在沪人员就业服务。
 
  虹口区
  新时代人社的“西畴精神”
 
  2020年8月,在虹口区区委组织部、虹口区合作交流办的领导下,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一批扶贫干部加入西畴人社局。在工作期间,扶贫干部需要每天接待咨询的群众,宣传疫情下就业创业扶贫政策。每周,领导干部带头下乡监督检查多项工作,涵盖贫困劳动力务工核查抽查、公益性岗位上岗走访、扶贫车间认定、创业补贴政策宣传、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等诸多问题。“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西畴扶贫干部不畏困难、敢于创新、敢于突破;西畴人民艰苦奋斗、不甘贫困、不甘落后,这就是新时代人社的“西畴精神”。
 
  奉贤区
  沪遵协作同心奔小康
 
  奉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25家奉贤优质企业和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专家赴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务川县、凤冈县组织开展“沪遵协作促就业 两地同心奔小康”系列东西部劳务协作,通过多形式、多方面、多举措的帮扶工作,促进对口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就业创业。2020年,奉贤区人社局在原有东西部劳务协作措施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梦圆小康?东西部劳务协作”就业券举措,把奉贤政策红利进一步延伸到贵州遵义,发放对象也扩展到了奉贤区对口帮扶的遵义三县劳动年龄段内建档立卡人员。
 
  青浦区
  助力山里孩子登上技能大赛舞台
 
  2017年上海市青浦区与云南德宏州建立对口帮扶协议,两地人社部门通力合作,帮助德宏转移建档立卡户转移来沪就业。2017年至2020年,青浦和德宏已转移就业520人,建档立卡户367人,青浦和德宏两地人社部门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推出校企合作项目,共同支持建档立卡户提高技能。2020年6月,马上要结束校企合作交流实习的祁木便接到了青浦区人社局的通知,实习期间表现优秀,推选她参加由人社部举办的2020年“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经过刻苦训练,她最终荣获“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成为脱贫攻坚战略东西部扶贫协作精准扶贫与沪滇两地真诚合作的见证者。
 
  松江区
  做“领路人”脱“贫困帽”
 
  2018年,没有外出务工经验的90后小伙杨小强赶上了松江区与勐海县勐往乡人社部门共同组织的“沪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走出了这个养育了他20多年的小村庄。从无助、思乡到稳定、成长,杨小强说,两地人社部门与松江区街镇和企业对他的关心及帮助让他强化了就业信念。当年,他为家里增加了4万余元的收入。经过一年历练,他已是浴霸流水线装配班组长,正因为他稳重踏实的性格,对工作积极负责的态度,对生活充满希望的干劲,感染了身边越来越多的老乡们,在他的带动影响作用下,勐海县勐往乡又成功组织输送了27人赴沪务工。
 
  金山区
  脱贫你我携手 坚持成就梦想
 
  2020年7月,金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高温天气走访结对普洱四县建档立卡户务工企业,并慰问云南老乡们。在上海携福电器有限公司慰问时,王永航讲述了自己在两年半时间里依然在岗位努力的经历。王永航在两年时间里已成为车间里的重要技术骨干。转移就业让他有机会走出大山,靠自己的努力拼搏并实现脱贫。刚来金山,他也有过迷茫,但他没有放弃,珍惜每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在较短的时间内,他适应了自己所在的岗位,并加强自身学习、钻研业务,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在金山,跟王永航相似的情况还有很多,他们都秉持着这份执着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梦想。
 
  崇明区
  校企合作开辟脱贫新路
 
  2019年4月,崇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带领上海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赴云南临沧与临沧高级技工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拓宽学生就业渠道,进一步推动崇临两地劳务协作。临沧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的俸春林就是校企合作后顺利转移来沪就业的一员,他在结束了四年学校生活后和其他60余名毕业生与上海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成为正式员工,开启了新的人生历程。来到公司以后他踏实肯干,勤奋好学,从零基础到顺利通过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3G立焊)、手工焊条电弧焊(3G立焊)以及明火操作证的取证考试,具备了正式上岗的资格,到手的工资也让俸春林一家顺利脱贫“摘帽”。
 
 (来源:乐业周刊第112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