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坚持精准扶贫方略,深入开展人力资源对口帮扶合作

发布时间:2020-10-27
  自2017年与云南曲靖一市四县结对以来,宝山区持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配套服务,坚持将当地劳动力带出来就业、技能人才送进去培训。两地合作组建的“曲靖驻上海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劳务工作站”于2019年7月正式启用,全力帮助曲靖决胜脱贫攻坚。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做好防疫期间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落实“点对点”服务,宝山区人社局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一次性临时性经费补助政策,对劳务协作地区组织化输出农村劳动力给予交通、体检、防护用品三项内容的临时性补助,帮助对口劳务协作地区人员有序返岗。其间,宝山区赴云南省曲靖市,与曲靖市人社局及其下辖一市四县商议当地贫困劳动力点对点返岗复工及2020年劳务协作相关事宜,同步落实企业定向招聘工作。
 
  远程面试,是宝山区人社局首创的就业扶贫特色服务,为供需双方搭建网络面试平台,让贫困劳动者通过视频与招聘单位远程交谈沟通,把“互联网+”与就业扶贫相结合,让招聘企业和贫困劳动者远隔千里也能面对面交流,真正实现就业扶贫的精准化服务。
 
  远程面试让企业能够面对面地和贫困劳动者交流,在双方之间建立了直接高效的沟通平台,让企业更为直接地了解贫困劳动者的情况,同时现场解答他们的疑问,消除了他们异地就业的顾虑,工作成效显著。
 
  杨来坤,来自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营上镇那当村的一个农村家庭,受益于“沪滇”两地合作组建的“曲靖驻上海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劳务工作站”,他通过宝山区与工作站的“牵线搭桥”,走出了大山来到上海,扎根宝山,在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就业,经岗前系统教育培训后,分配到下属协力分公司的钢渣加工中心从事运维工作,从此开启了一段全新的生活。经过努力,杨来坤不仅顺利取得了电工上岗操作证,通过电工初级工的考试,目前正在努力备考中级电工证书,他也从一名“散工”逐渐成长为一名产业技术工人,收入随着技能的提升和经验的积累逐年提高,家庭经济状况得到了根本改变。
 
  杨来坤是国家脱贫攻坚战和沪滇合作就业扶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实现了脱贫,也彻底改变了自己和整个家庭的生活条件。
 
(来源:乐业周刊第113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