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一站式”直达运输,分批次转移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

发布时间:2020-10-27
  今年以来,浦东新区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模式,分批次转移农村劳动力安全外出务工。截至9月底,云南大理州务工人员在沪参保人数577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581人。浦东新区充分发挥沪滇劳务协作资金杠杆作用,大力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全力开发乡村公益岗位,帮助劳动力就近就业。
 
  19岁的李俊丽,来自大理弥渡,今年通过浦东新区与云南大理的转移就业政策,她来到上海陆家嘴物业旗下陆物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就业,成为一名普通的保洁工。她性格开朗、工作勤勉、关心同事、乐于助人,短短几个月的相处,就赢得了公司领导及同事们的认可。
 
  勤奋刻苦的她,很快掌握了全套的清洁技能,被聘任为大楼区域保洁组长,还成为了公司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班组长。欣喜之余,她深知:自己脱贫不是成功,帮助老乡一起脱贫才是真的成功。“一起来的老乡普遍年龄比较大,在工作上、生活中也有很多不适应和困难,我都尽我所能帮助他们,帮助他们提升技能,大家共同成长。”李俊丽说。
 
  瞿培杰是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人事科长,作为一名人力资源工作者,他将扶贫事业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投入到就业援助项目中。工作中,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就业援助模式。
 
  他从人力资源的基础理论、人员甄选与匹配技术、岗位技能培训方法等方面入手,结合沪滇对口帮扶项目,在国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在就业扶贫中的应用》,用以指导实践;还对就业援助中劳动力的致贫因素、劳动技能、工作意愿等内容开展分析,为适宜采用就业援助方式脱贫的帮扶对象提供工作机会;人员到岗后,则组织带教师傅以说明、演示、指导、答疑的方式向帮扶对象传授技能。
 
  为了能在工作中更加贴近困难职工,瞿培杰走访了云南大理州祥云县建档立卡员工家属。他向员工家属介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员工工作情况,并在当地对产业扶贫项目进行调研,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建言献策。
 
  值得一提的是,瞿培杰所在的松下公司自2018年起分三批接收了云南省大理州80余名帮扶对象就业。人员到岗后,公司100%安排师徒带教,并且通过岗位轮换等方式持续丰富帮扶对象的职业经历,拓宽技能宽度,为他们的长期的职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来源:乐业周刊第113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