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机关职级公务员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2
  聚焦科技强国,着眼服务创新,以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立足上海人社创新求变,开辟改革发展新路。
 
  开班式
 
  10月16日,2020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机关职级公务员培训班在世博村路139号开班,本次培训分为两期,每期三天半,除104名来自局机关的职级公务员,17名新招录的选调生也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聚焦“改革发展”,从人社工作实际出发,理论结合实践,进一步加强职级机关干部于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开拓进取能力。
 
  开班式由局组织人事处处长俞蔚光主持,市干培中心主任缪婷婷详细介绍了培训安排。局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纪维萱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作动员讲话。她指出,习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了“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面临新冠疫情对人社工作的严峻考验,人社干部应该主动学习、深入学习,不断提升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学理论、学法治、学经验,努力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专题授课
 
  本次培训在深入调查分析学员需求的基础上,共设置了5个专题讲座。
 
  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学习重点。来自市委党校的程熙老师从该书的背景、价值和意义等维度讲述了所蕴含的精神品格和思维方法,帮助大家进一步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内容和实践要求。
 
  学习宝贵经验。结合四史教育、围绕上海三大任务,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陈高宏副院长与新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与风险防范处的相关同志分别从《浦东改革开放的历程与启示》《临港新片区特殊政策与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解读》两个方向帮助大家从历史和改革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明确新时代年轻干部的责任担当。
 
  提升法治能力。为进一步学习好、实施好、宣传好民法典,上海市司法局一级巡视员刘平为全体学员从公务员角度解读民法典,帮助局机关年轻干部理解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及其精神内涵,提高大家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现场教学
 
  培训期间,学员赴上海电气临港重装备基地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学习,大家了解上海电气集团的发展、产业结构和临港重装备产业基地的概况,并深刻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落后到先进的发展历程。“李斌展示厅”弘扬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深深触动了每一位学员,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爱岗热情。
 
  互动交流
 
  为将学习内容真正转化为工作能力,本次培训安排学员围绕依法行政和营商环境,结合本职工作,就如何进一步提升人社工作进行分组讨论。大家讨论激烈、发言踊跃,现场氛围热烈。
 
  学员感悟
 
  ——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作为人社部门,我们责无旁贷,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营造良好的行业风气,提供平台和保障,畅通诉求渠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我们要主动学习,强化意识,结合本职工作、主题党建活动、“四史”教育等载体,增强人人了解、人人参与、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意识,不断提高优化营商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今后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转变思维,依法履行职责,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用心学习、用心领悟,坚持理论联系工作实际,着力提升自身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提高我们的业务素质。
 
  ——要将此次培训的学习内容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