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特色创业型社区凸显文创优势,助力“四大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26 15:24
  
 
 
 
 
 
黄浦区重视特色创业型社区建设,辖区内各街道结合区位优势、产业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形成“三个一”的特色服务,即一个创业服务品牌、一支创业服务队伍及一系列创业扶持举措,向创建特色创业型社区稳步迈进。
 
打浦桥街道:依托文创品牌优势,助力“上海文化”建设
 
从20年前创建“田子坊”,到现在的“4基地1站1社”,打浦桥街道始终把创业带动就业,就业造福民生,创建特色创业型社区作为街道核心工作之一,在机制、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打浦桥街道依托田子坊的文创品牌优势,强化文化创意产业扶持服务,切实推动创业型社区创建。近年来,街道内的“创聚打浦 梦启田子坊”文创讲堂,邀请田子坊成功企业家分享创业经历,依托田子坊优秀创业典型带动创业新秀共同成长,以互助推动自助,营造良好创业氛围,让更多青年了解创业、参与创业、实现创业。90后李诗忆,2018年在田子坊创立新锐文创品牌“忆想天开”,带领团队以传统艺术与现代原创设计相结合,在田子坊建设“艺术+互联网+文化”的海派新国潮文化创意空间,用国际视野聚焦新生代海派新生活。
 
南京东路街道:党建引领,资源汇聚,凸显“文创+IP”
 
拥有百年历史的商业文化底蕴,有“中华商业第一街”美誉的南京路步行街,是黄浦区的现代服务业聚焦区。南京东路街道辖区内的63幢商务楼宇聚集了5770家大中小企业和13家众创空间入驻,具有创建特色创业型社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
 
2018年以来,南京东路街道联动百年商业街里的商圈楼宇,以创建特色创业型社区为抓手,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党建引领,资源汇聚,融合发展的创建工作理念。针对创业者面临初创期资金回稳困难,以及市中心经营场地资源稀缺、租赁昂贵的问题,创建小组在市、区创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南京东路街道促进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今年疫情初期,还补充制定了《2020年疫情期间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一次性就业创业补贴操作办法》,为初创期的企业增能减负。自2018年以来,街道层面落实创业扶持专项资金达51万元。
 
南京东路街道街道充分利用辖区资源,联合明天广场内的机遇空间IP MALL,设立南京东路街道就业创业服务站。同时,南京东路街道通过和长三角地区江苏省盐城市的众创空间——摩度空间一起互动合作,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将江南其他地区的特色产品和创业者,引入上海与产业前端和消费者直接对接,做到跨区域联动。 2019年,南京东路街道重点打造“创+生活”系列活动作为特色创建品牌。文创市集不仅展示出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文创科技类企业的特色产品,还有商贸旅中职创业指导站的创业成果。活动日均吸引人流约5万人次,每次展示活动都成为年轻人的创潮聚集地。街道内以文创+IP概念为主,打造城市文化书店的新概念书局——光海书局,深受前来旅行的游客和年轻人的喜爱。(黄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浦桥街道(2)创聚打浦-筑.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