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高传世 博古通今 “技·传世”世界技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7 09:25
  
 
 
 
 
11月27日上午,由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杨浦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杨浦区文旅局等联合主办的“技·传世”世界技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论坛在杨浦区图书馆隆重举行。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长、上海世赛执行局副局长张岚,杨浦区副区长李雅平,国家人社部世赛工作专班负责人、二级巡视员王瑢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
 
当天,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展品交接仪式。来自浙江台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根雕大师吴先金先生捐赠了《丝绸之路》《中国梦》《中华大爱》三件根雕作品,他捐赠的这三件展品紧扣时代主题,用独创的“花刀”技艺雕刻而成,凝聚了吴先金先生一生技艺的精髓。 
 
当天,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长、上海世赛执行局副局长张岚,杨浦区副区长李雅平,国家人社部世赛工作专班负责人、二级巡视员王瑢,上海报业集团新闻报社社长黄琼与行业专家左焕琨共同重磅发布了《世界技能博物馆零号刊》。 
 
活动现场,来自上海民办兰生复旦中学的7位学生代表,发布了相关考察报告。据了解,为了扩大世界技能博物馆在博物馆专业领域的影响力,提升世界技能博物馆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关注度,世界技能博物馆联手新闻晨报于今年9月推出了“我为世界技能博物馆献一计”青少年社会考察活动,兰生复旦的近百名学生是第一批参加此次社会调查的学生。他们历时近一个月,走访了多家博物馆,最终形成了图文并茂、内容生动的考察报告。
 
此外,复旦大学博物馆馆长、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奕,以“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仍需加码助力”为主题进行了演讲。青少年与博物馆专家的主题演讲引发了在场嘉宾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的深入思考。 圆桌论坛中,上海世赛执行局博物馆工作部负责人、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沈浩,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专家顾问、曾任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的郭青生,艺术KOL策展人、艺术脱口秀创始人罗依尔,以及美国纽约大学硕士、博物馆社会考察报告负责人肖亦文围绕“‘博物馆+’时代,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建设的思考”主题,共同探讨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及世界技能博物馆建设等重要议题。
 
微信图片_20201130100110.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