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特色创业型社区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创业就业生态圈凸显

发布时间:2020-12-02 13:36
  
 
 
 
 
近日,第二批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名单揭晓,静安区大宁路街道、北站街道名列榜中。至此,静安区共有4家特色创业型社区,有效促进街镇创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更好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
 
大宁路街道:新兴产业集聚,创业就业生态圈凸显
 
静安区大宁路街道位于汶水路中环和南北高架的“黄金十字架”区域,四周环绕环上大创意产业集聚区,市级商业中心及电竞企业聚集区。大宁路街道通过五区党建联盟的辐射力和带动力,结合街道园区特点,紧紧围绕“一轴三带”发展战略,打造大宁初创企业服务圈。通过“1+1+1+X”的服务模式,建立一个企业服务数据库,制作一份服务清单、成立一支服务队伍,织密“服务网”。
 
大宁路街道着力打造“宁乐业”服务品牌,建立“大宁路街道企业服务数据库”,梳理汇总楼宇园区信息、企业走访情况,“一企一档”完善归库,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街道联动社区公益力量,通过居民区走访排摸,对具有创业意向的青年、退役军人及残疾人等提供创业指导服务,帮助对接专家资源,推动创业从梦想到现实的转变。
 
近年来,大宁路街道携手聚能湾高新技术创新创业园、健康智谷及上大科技园孵化基地,全方位对企业进行孵化和扶持,营造社区园区良性互动的创业产业生态圈。目前已经形成系列特色产业集聚地:文创集聚地静安新业坊、影视集聚地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医疗集聚地健康智谷、电竞集聚地珠江创意中心、产能集聚地市北高新园区。
    
北站街道:聚焦“新零售”,打造“乐创北站”品牌
 
北站街道立足于“苏州河两岸人文休闲创业集聚带”区位特点,坚持服务集聚创新企业,重点聚焦“新零售”创新创业发展特色,打造“圆梦静安、乐创北站”的特色创业型社区。
 
北站街道辖区内的“乐创北站”创业品牌,日益丰富多元,构建了新零售创业社群体系,助推创业工作内涵升级。该品牌先后与北京巨量引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创业酵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院等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达成战略合作,携手促进更多创业企业落地成长。
 
近年来,北站街道依托孵化基地培育出一批创业典型。上海黑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获亿元融资,客户覆盖十余省市。上海同界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上海知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仅2年已获得16项软件著作权,开发的智能小票识别系统已在静安嘉里中心投入使用。
 
为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北站通过引进百联全球互联网科创中心,协同助推发展“新零售”创业特色。百联科创聚焦“人工智能+零售”,开展新技术应用创新、技术升级应用创新、新业态培育,整合创新企业与创客资源推动联合创新,高效帮助入驻企业进行全方位创业孵化,构建零售互联网生态圈。
 
同时,北站街道北站因地制宜,针对退役军人群体创业特点,联动相关资源,凝聚合力扶持退役军人创业。北站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现入驻15家社会组织,致力于年轻社会组织培养和公益,孵化的上海静安寸草心社区公益发展中心等多家社会组织突出公益理念,把创业创新和为残疾人服务、促进残疾人就业相结合。(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大宁街道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