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上海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虹口构建社区创业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1-22 11:00
  
 
 
 
 
 
 
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第二批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名单》中,虹口区北外滩街道、欧阳路街道、四川北路街道在市级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评估中达标。至此,经过两轮评估,虹口区已有6个街道创建成功。
 
近年,虹口区根据本市新一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创业型社区建设,将创业服务延伸社区,推动创业并形成了一街一品的创业服务特色,创建氛围浓厚,成效明显。
 
北外滩街道:对标上海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创聚北外滩
 
北外滩路街道始终对标打造上海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的要求,党建引领、载体支撑、服务提升、典型示范,带动区域就业创业和谐发展。街道围绕创业自主品牌“创聚北外滩”,依托创业孵化基地、楼宇、园区等辖区内资源,集聚功能,突出重点,面向青年创业者提供“如果我创业”“周末创客营”“5G云服务”等年轻化的创业服务。2018年以来,帮助引领355人成功创业,其中青年创业者210人,带动就业近900人。
 
服务实力“硬”建设。北外滩街道在推进社区就业服务工作站标准化建设的同时,联手专业机构推进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建设。辖区内共有9个园区,入驻企业240余家,创业孵化基地3个,孕育企业116家,创业见习基地1个。其中国科(上海)国际创新产业基地是虹口区政府和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综合型国际科技创新孵化平台,聚集56家科技创新创业企业。通过党建引领的力量,依托北外滩党群服务中心,联动48个党群服务站,充分辐射周边园区、楼宇。目前,辖区创业企业高度集聚,每平方公里聚集企业超过1000家。 
 
服务能力“软”提升。北外滩街道通过党群服务站、市民驿站、就业服务工作站“三站联动”的方式,实现“15分钟服务圈”,持续为企业提供综合性创业服务——排摸需求,做到创业底数清、创业意向清、创业需求清。街道平均每年在楼宇、园区内举办政策宣讲、就业创业服务等活动超过20场,在各延伸服务点接待企业提供服务300余次,服务大学生创业500人次。
 
老牌典范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北外滩集聚了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总部、国际组织和功能性机构,包括中远海运、上港集团、中国船东协会、广州致景科技下属全布总部。街道通过头部力量带动辖区营商环境,依托5G全球创新港充分激发上海在全球科技经济活力,为高科技企业入驻提供沃土。疫情期间,街道开拓北外滩5G创业服务平台,对辖区创业企业进行复工排摸,协助企业落实防疫防控,帮助企业提前制定就业创业相关工作预案,着力实现防疫期间服务“不断片”。街道以互联网为媒介开展“云招聘”、上线“云课堂”、落实“云办补”、推进“云调解”,进行“周周职点”每周岗位宣传,运用抖音平台打造就业创业工作站服务品牌。
 
组建“企业管家”服务团队。自2018年起,北外滩街道多次试点"组团服务进楼宇",以就业创业服务为核心,联合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市民驿站,开展延伸活动10余场,为居民提供以就业、创业、社保等业务为主的3+X政策咨询服务。并在2020年进行服务升级,开创“服务小分队进楼宇”,启动就业创业“企业管家”计划,制定“服务菜单”,以辖区楼宇为试点,实施一企一管家,提供“驻扎式”“智慧型”“靶向式”的服务,在充分服务的同时调研需求,为服务进一步升级打好基础。
 
欧阳路街道:“四力”推进创建工作,创服体系完备
 
欧阳路街道在不断夯实“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工作基础上,围绕建设“和美欧阳”的目标,聚焦“建立一批产业园区、培育一批众创空间、培训一批创业者提升能力、帮助一批创业者成功创业”工作目标建设创业型社区。
 
创建工作有“推动力”。街道设立创建创业型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个性化的创业补贴政策,每年预算设5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补贴、导师服务和人才培养等。两年来帮助引领336人成功创业(含2名退役军人),带动就业1432人。街道定期走访企业,为企业建立跟踪服务台账,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两年来街道走访企业1546次,办理创业场地房租补贴108.3万元、开办费补贴36.5万元、社保补贴435.7万元。街道工作人员主动帮助企业对接市区帮创政策,帮创数据增长明显,2019年对接市级帮创政策58家,区级帮创政策96家,2020年受政策调整和疫情影响略有下降。
 
创建工作有“渗透力”。欧阳路街道通过打造“六位一体”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将中部功能区、服务工作站、培训机构、见习基地、孵化基地及金融机构整合,建立一体化平台,提供创业服务,帮助超过30个项目获得机构对接;打造了“就业创业服务便利店”和创业服务“宅急送”品牌,设立5个“虹阳偕力站”,提供精准化创业服务。
 
创建工作有“执行力”。欧阳路街道通过开设“服务便利店”,搭建动态式服务平台,定期对街道所辖居委和商务楼宇提供形式更为灵活、主动、深入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了“15分钟服务圈”。两年来累计提供创业服务1500余人次。欧阳路街道打造创业服务“宅急送”,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讲解创业政策、解答企业疑惑、办理各项业务,两年累计为152家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欧阳路街道通过开设“创业直通车”为创业者在创业初期,提供创业服务,专人帮助办理一系列创业手续,与实训机构合作提供创业实训机会和创业项目社区推广等“三专”服务。
 
创建工作有“影响力”。欧阳路街道连续两届成功举办“乐业上海 创享欧阳”社区创业大赛,利用线下路演、线上直播的方式为近百个创业企业、项目、创业青年提供展示平台;开展“创业进军营”“创业进社区”“创业进学校”系列活动,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的创业政策宣传。欧阳路街道积极推荐辖区内创业者参加区级新秀评选、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等主题活动,展示欧阳创业者的风采。两年来,共推选100余家企业参与市区各项创业奖项评比,其中30家企业评选为创业新苗,3家企业入围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并获得奖项。
 
四川北路街道:打造“创赢川北”品牌,构建社区创业新格局
 
四川北路街道动员社区力量,整合多方资源,积极打造“创赢川北”品牌,构建社区创业新格局。两年来共帮助引领创业组织231家,启航人员就业人数178人,受理创业咨询389人次,定向培训310人,创业培训105人,超额完成创业任务。
 
创业“三驾马车”。四川北路街道辖区内现有小马创业村、1851众创空间、法兰桥创意园和虹口四川北开业园区共4家创业园区。针对众创空间的创服需求,四川北路街道街道建立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众创空间联席会议和居民区创业指导员队伍三驾马车,打造了强大的创业工作统筹协调机制。街道每季度和各众创空间定期沟通,介绍区里和街道最新的相关情况,积极主动帮助众创空间解决问题。
 
创业“三全服务”。四川北路街道积极建设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的优质三全创业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最优创业环境。街道通过为创业主体提供代办注册、项目诊断、专家咨询、政策受理、资源对接和项目展示等“一条龙”高效便捷的贴心服务,打通了从创业前到创业后提供全流程服务。街道与各园区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打造“全面式”办公服务模式,搭建创业交流平台,促进企业间资源互换,搭建产业链;定期举办“创业峰会”,在众创空间建设妈咪小屋,为创业的新手妈妈们提供便利等等,努力为创业者提供从工作到生活提供全方位服务。街道和辖区内华初、复兴等学校、上海市首批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小马创业村等部门加强合作,积极推进从社区、校区、园区到营区探索全覆盖服务。
 
创业“三站融合”。四川北路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动党群服务站、就业工作站和市民驿站三站融合,构建“创业+慈善”模式,开展复合型创业活动。暑期里,街道在就业中心举办了“小小创业家,梦想在脚下”的创业沙龙活动。街道还携手辖区内创业企业伊黛美(上海)假发造型设计公司在市民驿站为老人免费理发,在提供公益服务的同时把创业服务深入社区。通过“创业+慈善”工作模式,四川北路街道把本辖区内创业新兴企业带入社区公益服务中,在服务中营造互动真实的产品体验和浓厚的创业氛围。(虹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虹口创业社区】北外滩街道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