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口”大作为,青浦区多项服务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1-01-29 16:29
  
 
 
 
 
疫情防控期间,有的老年人无法通过手机出示随申办健康码,但他们前往香花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时,只需将身份证在机器上刷一刷,就可进行实时健康防疫状态核验,2秒钟即可完成验证,极为方便。 
 
智能时代来临,各类云服务及互联网广泛运用,无论是出示健康码还是城乡居保缴费,许多老年人也开始加入“手机族”。部分老年人因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有诸多不便。青浦区基层受理服务中心抛出“金点子”,推出多项暖心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近日召开的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及,今年上海将聚焦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要推进生活数字化。同时,也要提升智慧养老等服务能力,提高智能技术无障碍服务水平,助力老年人、残疾人跨越“数字鸿沟”。青浦区香花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大力宣传“一网通办”“不见面办理”的同时,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的特殊性,除了拓宽村级服务中心服务事项之外,还推出了多项暖心举措,对办事窗口进行“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办事提供方便。
 
身份证核验,出示健康码不再愁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健康码出示问题,青浦区基层充分考虑到多数老年人难以适应智能手机的操作应用,无法通过手机出示随申办健康码等情况,香花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及时配备了身份证扫码设备。老年人前往办事大厅时,只需将身份证在机器上刷一刷,就可进行实时健康防疫状态核验,2秒钟即可完成验证,极为方便。
 
结对传帮带,社保卡业务服务送到家门口
 
随着本市新版社保卡申领、开通工作的持续推进,很多老年人经常发生申领新版社保卡后,却因未开通而无法就医结算等情况。香花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急人所需,想人所想,充分利用村级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等资源,通过组织召开村级服务中心社保卡业务培训会,对12支“1+1”结对传帮带小组进行“手把手”培训指导,保证东斜村等8个村级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能独立完成社保卡相关业务的受理,将社保卡业务服务送到家门口,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近距离服务。
    
保留现金支付,备显人性关怀
 
在社会保险费缴费办理过程中,香花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优化在线登记、在线缴费和全程不见面办理的同时,也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窗口服务。据了解,在线下窗口办理相关缴费时,可以通过银行卡或手机支付,同时,为方便老年群体办理,窗口仍保留现金支付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备显人性关怀。
 
香花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还对办事大厅的硬件服务进行“适老化”改造。完善了服务大厅老年人办事设施设备,设置爱心座椅,购置轮椅、医药箱、老花镜等,让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办事更加舒心、便利。在办事大厅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每天都有党员志愿者提供咨询、复印等服务,老年人在自助机操作、表格填写等方面遇到了困难,志愿者们都会主动热心提供帮助。(青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青浦适老服务】健康码核验.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