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杨浦深入推进“一圈一湾一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07 16:21
  
 
 
 
 
 
 
2020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第二批市级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评估工作。经过评估,本市30个创业型社区跻身第二批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其中,杨浦区大桥街道、殷行街道成功进入榜单。
 
大桥街道:深入推进创业“一圈一湾一基地”建设
 
大桥街道辖区内聚集长阳创谷、互联宝地等四个高品质创业园区和启迪之星、创业黑马等十个优质众创空间。近年来,大桥街道以“三区联动、三城融合”为核心理念,立足全国双创周主会场的品牌及区域优势,着力打造“创业?桥”概念,深入推进大桥创业“一圈一湾一基地”建设,努力将大桥建设成为宜居宜创的新型社区。
 
大桥街道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加强创建总体谋划,制定创建工作规划和目标责任书,做到计划明晰,职责明确。街道充分整合区域资源,深化街道与园区的联动,多方参与,建立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强力释放“创客朋友圈”新动能
 
大桥街道统筹区域内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平台、中小微企业及有关职能部门的信息和资源,建立大桥“创客朋友圈”,首批成员单位有新氦类脑智能、八戒工场等数十家机构。各成员单位在“创客朋友圈”内及时发布政策咨询和活动信息,定期举办座谈交流会,实现信息和资源的共融共享。
 
创业带就业推出“创谷就业湾”
 
大桥街道深耕长阳创谷,以创业带动就业为目标,推出“创谷就业湾”创新项目。通过问计问需,建立创业就业服务网络;为创谷内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举办专场招聘会;通过举办创市集活动,为企业搭建产品展示、销售的“推介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新项目上马前的“试错平台”;积极开展“大咖下午茶”创业沙龙,分享创业心得。近两年,累计走访企业260余家,开展各类活动30余场,吸引近4300人次参加。
 
落实政策成立大桥“创业基地”
 
大桥街道携手专业团队成立“大桥街道电信创新创业基地”,通过培育、指导,帮助创业项目快速成熟运作。街道每年投入专项经费用于创业扶持,为入驻创业团队提供3-6个月免费创业孵化场地。落实市、区各类创业政策,累计发放各类补贴惠及171家企业。2020年疫情期间,为中小企业对接发放480万战“疫”企业“云”资源包,并落实场地租金减免政策。2018年6月以来,基地累计帮助成功创业125人,其中大学生76人,创业带动就业142人。
 
近年来,大桥街道全力以赴,营造创业氛围,策划各类创新创业活动86场,涵盖20多个主题,包含11种形式,集聚100余家投资机构,400余家代表企业,20多位产业专家,共吸引9010名创客参加。街道积极联动众创空间合作开展活动25次,吸引1200余人次参加,有效盘活各种创新创业资源,为创新创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在大桥街道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扶植下,辖区内涌现出了“星墨starry inking”“盛启健康”“才标网”等典型创业品牌。
 
大桥街道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借势而上,以长阳创谷为代表的老工厂改建创业园区,为上海乃至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新思路。大桥街道将继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创业带动就业的水平,努力将大桥打造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集聚地。
 
殷行街道:深耕“三区联动”,社区居民推开窗就能感受到创业的气息
 
近年来,殷行街道围绕打造“最容易创业成功”和“创业氛围最浓厚”的社区这一目标,持续推进并不断完善“1+3+2+2”创业帮扶体系。街道内享受市区两级帮创政策的创业组织飞速增长,累计申请各类帮创补贴500余万元,创业融资5000余万元,帮扶引领成功创业220人,其中青年大学生创业66人;帮助孵化企业215个,创业带动就业2860人;精准服务创业对象,举办各类创业大赛、双创活动100余场,形成了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助力经济、改善民生的良性循环,让社区居民推开窗就能感受到创业的气息。
 
“三区联动”,创建资源高度融合
 
殷行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双创辐射带动效应,紧抓园区、校区两级,将各类服务资源进行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三区联动”创业链式服务体系。
 
殷行街道联动校区,开展创业教育。街道与上海城建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等相关院校开展联动共建。通过引入优质社会资源,逐渐确立了创意启发、创新教育和创业孵化层层推进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殷行街道联动园区,开展创业实践。街道组织青年大学生创业园与归心谷、上理工科技园、五维婚纱产业园等辖区外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上理工科技园“创客驿站”,先后合作开展各类活动35场,让社区青年的创业火苗从思想上的“空中楼阁”逐渐变为行动上的“大胆尝试”。
 
殷行街道联动社区,开展创业促就业。街道推进区域内外高校和社区融合互动发展,组织已经毕业的社区青年和在校大学生一同举办“创业校园行”等系列活动。通过对30个高校创业项目进行跟踪指导并引入社区孵化培育,已争取5个项目在殷行街道成功落地,带动社区30余名失业青年成功就业。
 
“两全服务”, 创建精准度提升
 
殷行街道建立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在创业前,重点开展创业各项宣传培训;在初创期,推出“双创服务包”,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开业辅导、三项代理(工商、税务、会计)、政策指导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在初步发展期,着眼为企业“扶一把”,邀请创业导师为企业提供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等培训;在突破发展期,为企业做强做大“推一把”,推出“双创解忧包”,协助企业解决问题,加快创业成果转化。
 
殷行街道建立创业“全要素支持”服务体系。在资金、政策方面,通过搭建商会专业行业服务联盟、创客联盟、高校双创联盟、金融惠民联盟等四大平台,形成了包括创业担保贷款、项目培训等在内的39项惠商政策和148项服务内容。在场地支持方面,打造了适合初创企业入驻的五维空间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立了初创企业的集中注册地。在商机支持方面,优先政府采购创业企业产品,还与归心谷合作共同举办社区项目应用场景对接会,为初创小微企业和创客寻找商业机会。
 
近年来,殷行街道立足社区,不断创新和实践创业服务新模式,打响了“引航乐业空间”特色品牌。同时,殷行街道还积极扶持残疾人、退役军人创业。辖区内的添慈退役军人创业家园,荣获首届上海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精准扶贫组二等奖,园区退役军人创业代表李树辉荣获“上海市退役军人创业指导专家”称号,被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列为全国8名重点宣传推广的退役军人创业先进个人。 (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大桥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