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手段强化服务,徐汇区“1+1+X”保障用工模式优势明显

发布时间:2021-02-25 16:24
  
 
 
 
 
保障企业用工,有助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助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助于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秩序。2020年起,徐汇区人社局探索推出“区就业促进中心综合服务+线上供需平台+其他业务部门专业化支持”的“1+1+X”服务模式。
 
该服务模式的优势在于:通过完善“综合服务专员”队伍建设,开展全周期企业需求调研,并形成人社就业服务清单。优化线上服务举措,首推7*24小时人工智能+就业专员在线服务,通过“人社云课堂”推送各项稳就业政策,依托“乐汇就业桥”促进供需匹配。结合区域重点产业导向,协同区经济部门,通过数据赋能,建立“一企一档”方案实现精准对接,帮助企业增强稳定和创造岗位能力。
 
截至2020年底,徐汇区人社局开设线上人社政策课程14讲,通过学习强国、市、区多个平台,功能区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推送,同时联合徐汇区AI党群服务站、各功能区、街道服务企业近千家。
 
为了解疫情期间企业在用工等方面的困难,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迅速开启线上调研,半天内收集到区域内30余家企业需求信息,综合服务专员逐一对接企业了解具体情况。在得知捷普科技、3M公司招用的生产线工人由于受疫情影响无法进行体检时,徐汇区人社局快速对接区卫健委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解决62名员工入职体检。捷普科技在表示感谢的同时,提出拓宽招聘渠道的需求,综合服务专员立即启动快速招聘机制,帮助企业解决189人用工缺口。
 
非常时期,徐汇就业促进中心创新方式,下沉到区内各大产业功能区,将相关就业政策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在滨江、徐家汇、枫林、南徐汇、漕河泾等功能区进行线上政策解读,吸引企业万余家。
 
2021年,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开启了“百日服务暖企业,纾困解难惠民生”系列服务。首月,服务47家重点企业。同时,徐汇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带队、区就业促进中心负责人等先后走访了上海思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公司、上海眼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百旺金赋科技有限公司、捷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五家企业。
 
通过走访,徐汇区人社局了解到企业主要需求集中在员工招聘、住房、落户,企业用工成本、劳动关系、补贴政策等方面。本次走访对企业进行了先行联系,故在走访时通过部门协同、功能区对接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企业提出的需求,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已对接相关部门解决了部分企业的问题,并对有招聘需求的企业做好用工服务与指导,对有校招需求的企业将通过“徐汇区域高校就业联盟”进行积极推送。(徐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