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春天的就业扶贫直通车,徐汇“春风”再起

发布时间:2021-03-04 16:53
  
 
 
 
 
 
“去年因为疫情找工作难,徐汇区安排了企业,乡政府组织了20多人免费坐飞机去上海,直接进厂上班,听说现在每月能拿7000多元工资,还有集体宿舍……比在家强多了!”元阳县沙拉托乡村民小李高兴地说。
 
近日,元阳县32名来沪务工人员沐浴着和煦的春风,坐上“返岗就业专车”前往昆明转机,小李是其中的一员。看到同乡们通过就业扶贫渠道来沪就业尝到了甜头,小李也毅然报了名。抵沪后,徐汇区政府、徐汇人社局等相关负责人前往虹桥机场迎接。通过“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服务,他们直达永亿电子、携福电器、兆旺科技、达功电脑等企业上班。
 
谋定而动,“春风行动”助力转移就业服务新模式
 
徐汇区人社局按照“早谋划、早启动、早落实”的工作布署,于1月28日联合元阳县人社部门启动 “2021年春风行动”专项服务活动,组织近70家企业面向脱贫人口开展“线上招聘+带岗直播+视频面试”活动。目前徐汇和元阳两地人社部门已共同探索出一条“输得出、稳得住、留得下”的就业路,通过建立“政府+企业+稳岗服务专员+劳动者”四位一体转移就业服务新模式,提供包括岗前培训在内的“全链条”精准就业服务,实现村民稳定就业。
 
“我以前没外出打过工,也不知道怎么干,乡里提供了培训,一学就会。听老乡说厂里吃住条件好,只要勤快点,肯定工资高,多干多挣呗。乡里派了一名联络员员,村委会派一名党员作为驻厂管理员陪我们一起去上海,我们心里也踏实。”村民罗秀花充满自信地说。
 
稳岗留工,机制保障“输得出、稳得住、留得下”
 
企业落实了岗位,能不能适应上海的环境,饮食习惯、劳动强度、人际关系等都是村民们尤为关心的问题,徐汇和元阳两地人社部门也提前拿出了应对举措。
 
徐汇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协调企业提供优质岗位,报销已脱贫户赴沪飞机票等费用。元阳县人社局等部门对已脱贫劳动力赴上海务工制定一次性奖补、一次性生活补贴等优惠奖补政策,盘活县内人力资源公司、劳务合作社和劳务经纪人等资源,确保每个村寨至少有一名劳务经纪人。在两地人社部门的支持下,一家上海劳务输出公司松宇人力到元阳“落了户,安了家”,从村民最关心的工资,到工作内容、安全生产等多方面提供培训,彻底解决了村民转移就业最前端的难点问题。
 
“不仅要帮助他们找到工作,还要做好后续稳岗服务,真正稳人心、稳就业。”徐汇区人社局王戎山副局长说。元阳人社部门也委派乡政府工作人员,作为驻厂干部与老乡们共同生活,配合做好稳岗工作。
 
徐汇区人社局将进一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新征程上,2021徐汇再出发!(徐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徐汇2021点对点服务】合影.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