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8名低保人员参加城乡居保,因为这项政策……

发布时间:2021-04-09 12:34
  
 
 
 
 
对于纳保困难的家庭和个人来说,如果要参加城乡居保,无疑又多了一部分家庭开支……所幸有了个人缴费扶持政策,帮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两年来,浦东新区共有20多个街道、镇新出台了个人缴费补贴政策,激发了贫困人员纳保积极性,共有1928名低保人员参加城乡居保,贫困人员社会保险覆盖率从85%提高至92.3%,圆满完成城乡居保扶贫指标。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我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发展历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白皮书指出,我国有6098万贫困人口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社保扶贫工作,是人社领域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贫困人员全面参保并领取待遇,浦东新区整合资源、精准施策、精细服务,通过全面实施“六个一”工作模式,疏通扶贫人员纳保堵点,确保社保扶贫精准性、可及性、实效性。
 
截至2020年12月,浦东新区共有1928名贫困人员参加了城乡居保,其中中心城区人员纳保占78%,全区扶贫人员覆盖率达到92.3%,扎实打赢了扶贫攻坚战。
 
一个调研
 
浦东新区农保中心成立“关于浦东新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纳保状况的调研”课题组,对扶贫人员名单中未纳保的60周岁以下的扶贫人员进行随机抽样调查,以问卷形式对1232名贫困人员就政策知晓、纳保意愿、纳保困难、家庭组成等情况开展了调研。通过调研分析,全面摸清了扶贫人员未纳保的原因及影响纳保的瓶颈,对每一类家庭户都制定了纳保宣传,办理服务方案。
 
一个机制
 
浦东新区人社局整合纳保资源,与民政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农保中心与救助中心开展双向培训,讲解双方政策,让街道、镇工作人员做到心中有数、有据,还主动与公安、人口办、动迁办等部门对接,尽可能获取贫困人员动态信息,捕捉位置信息,及时上门宣传,做到能宣尽宣,可保尽保。
 
一个政策
 
根据调查了解,相当一部分低保人员在政策执行和费用缴纳等方面存在诸多诉求,为此,浦东新区农保中心从政策规定、费用渠道、缴费流程等方面,出台个人缴费扶持政策和便民举措,解决贫困人员缴费后顾之忧。两年来共有20多个街道、镇新出台了个人缴费补贴政策,激发了贫困人员纳保积极性。
 
一个故事
 
浦东新区农保中心专门针对贫困人员制定了发放人手一份《城乡居保宣传手册》和《操作手册》,用一个个鲜活生动、易于理解、便于操作的案例进行政策宣讲和纳保动员,让贫困人员既要算暂时的收入账,又要算长远的养老账、还有尊严生活账。
 
洋泾街道居民沈先生和女儿小沈长期不肯纳保,担心低保受影响,女儿2015年大学毕业后长期待业在家。新区农保中心反复上门宣传城乡居保政策,2020年6月24日小沈陪着父亲到街道办理了参保手续。在下半年低保复核时,小沈已找到工作,全家踏上了一条自食其力的路。
 
一个载体
 
浦东新区农保中心结合新区“家门口”服务站建设,下沉18项城乡居保服务事项到村居,并开展城乡居保业务纳入远程帮办咨询和业务代办服务,提高城乡居保服务便捷化,实现纳保服务“零距离”。
 
一支队伍
 
浦东新区农保中心工作人员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制度,下至全区36个街镇约1400个村居,通过座谈会、推进会形式,找问题、找方法,利用统一解释口径、统一宣传答疑等方式,加大基层宣传经办人员培训力度。区、街镇、居村形成坚实的宣传链、业务链、服务链和感情链,提高社保扶贫工作服务能级。(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微信图片_2021040715580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