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监察、仲裁三窗联合受理,崇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新服务亮相

发布时间:2021-04-09 12:44
  
 
 
 
 
 
 
遇到劳动关系纠纷,本来就很难了……如果需要寻求劳动保障部门帮助解决,很多人一下子还分不清楚:应该到监察还是仲裁窗口办理?针对这一大家关切的问题,崇明区率先在全市设立“信访、监察、仲裁联合受理大厅”。
 
在崇明区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联合受理大厅,我们可以看到,申请人通过首问接待窗口统一预登记,分析研判后,即刻被引导至“信访、监察、仲裁”一门式受理窗口进行申请,在把好第一道关口的同时,有效减少中间环节,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近年来,崇明区人社局聚焦新形势下劳动关系新问题,着力打造便捷优质高效的调解仲裁新服务,有效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进劳资纠纷矛盾及时妥善化解,积极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助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强化安商稳商企业服务。
 
基层调解新机制
 
在全市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的基础上,崇明区进一步夯实了“区级—乡镇级—企业(园区)级”的三级劳动争议调解网络。在全市率先建立乡镇劳动关系协调中心,下设乡镇劳动关系三方联席会议办公室、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和劳动保障监察协管队三个机构。通过发挥基层劳动关系协调中心作用,推动劳动关系领域服务职能下沉、服务窗口前移。
 
矛盾调处新途径
 
在疫情期间推出的“非接触、不见面”矛盾化解模式基础上,崇明区持续推出“互联网+调解仲裁”工作,推进网上调解、在线庭审矛盾处置模式,实现了当事人“不出门”“宅家中”就能参与调解仲裁活动。2020年全年,崇明区通过网络庭审处置劳动争议5起,网上调解争议118起。
 
“一门式受理”新模式
 
崇明区人社局打破区级层面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和信访部门之间的壁垒,探索新型受理模式。2019年8月,崇明区在全市率先设立“信访、监察、仲裁联合受理大厅”,实现三部门窗口集中办公,对劳动者和用工单位的咨询、投诉、信访和申请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等事项实行“一门式受理”。
 
联合受理大厅投入运营以来,崇明区人社局通过统筹用好仲裁、监察等相关资源,加强形势研判和工作一体谋划,建全崇明区劳动纠纷咨询、投诉、举报、调解、仲裁综合调处模式,实现多部门间的快速响应和协调联动,加快了对劳动关系突发群体事件的联动处置和风险防范。2020年,崇明区仲裁案件结案率达99%,年度综合调解率达76.98%,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崇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