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项业务分分钟搞定!青浦“退休一件事”办结时限大大缩减!

发布时间:2021-04-13 16:57
  
 
 
 
 
“听说以前办退休要很多材料,跑很多趟……现在网上就能办,省了时间。” 清明小长假刚过,青浦区华新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迎来了多名爷叔阿姨,当天就成功办结6件“退休一件事”。火星村的程阿姨满脸洋溢着笑容说:“只用了10分钟就办完了退休相关的5项业务,太方便了!很满意!”
 
去年9月,上海市“一网通办”“退休一件事”功能试点开展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积极探索和大力开展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跨部门、多事项联办。2021年,“退休一件事”在全市全面推行,为广大退休职工办理相关事项提供了诸多便利。
 
今年以来,青浦区各基层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相继推进“退休一件事”实施办理。通过线上渠道,加强员工相关业务培训和服务宣传。通过线下渠道,借助“政务窗口”进企业、进社区活动,面对面开展宣传,手把手指导操作;在服务大厅设置“一网通办”指导专窗,安排专人提供“退休一件事”线上办理操作指导服务。
 
我们从青浦区练塘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了解到,以往市民办理退休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等诸多纸质材料,由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受理后送至区社保中心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区社保中心出具养老金核定表,再由受理中心通知市民前来领取核定表和退休证。市民如需要办理退休住院保障计划参保的,还需携带相关材料单独办理;有提取公积金的还需前往区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
 
如今通过“一网通办”平台“退休一件事”模块办理退休,经市大数据中心调取电子证照,原本需要跑多个部门多次办理的业务,现在极为方便:职工基本养老金申领、基本医疗保险退休待遇核定、年老一次性计划生育奖励费领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退休住院保障计划参保等事项实现“一件事、零次跑,一次办”。还能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和随申办App实时查询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等信息。
 
针对“退休一件事”办理,青浦区重固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服务大厅专门设立“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和便民服务专门窗口。“退休一件事”通过自助服务区办理,可减少申报材料22份、减少重复填报信息82项,还能随时查询办理进度和结果。办结的时限由原来的41日缩短至20日,最快的可实现次日办结。减少了排队时间,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率,“退休一件事”让前来办事的爷叔阿姨感受到“像网购一样方便”。(青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