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推出电子劳动合同,5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时间:2021-04-23 16:16
  
 
 
精心保存的劳动合同,要用的时候找不到了……劳动合同制作、打印、签署、归档主要依靠人工操作,文件量大,签署流程繁琐,查找调阅困难……找工作、办理招工录用手续,纸质劳动合同带来诸多不便。
 
解决方法出现了!近日,闵行区人社局会同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大数据中心)等部门联合制定出台《关于推进电子劳动合同相关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丰富“互联网+人社”应用场景,提高用人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优化劳动用工管理模式。该实施意见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工程建设领域全员实名制和劳动合同全覆盖
 
此次闵行区推出的电子劳动合同适用范围为:注册或者实际经营在闵行区的用人单位及其劳动者、工程项目位于闵行区的各施工单位及其务工者、愿意遵守本实施意见且服务于闵行区用人单位的第三方电子劳动合同签署服务机构。
 
闵行区运用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形成“电子签章、网上签约、区块链存证、大数据归集”的劳动合同电子化应用管理新模式;积极创新电子劳动合同多场景应用环境,重点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全员实名制和劳动合同全覆盖。
 
推动电子劳动合同在多方场景应用
 
据悉,闵行区人社局已会同相关部门在“一网通办”地区主页、“随申办”中建立本区“电子劳动合同服务平台”。
 
闵行区将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通过数据共享不断拓展电子劳动合同数据的应用场景,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的办事效率。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第三方签署服务机构入驻,优化管理、简化流程,不断降低用人单位成本、方便劳动者办事。
 
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社会保险征缴、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中,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均认可电子劳动合同签署真实性的,可以作为相关证据使用。在工程建设领域各行业中,闵行区人社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的人员实名制、全员劳动合同制度要求,积极扩大电子劳动合同覆盖面,从根本上扭转人员底数不清、用工管理混乱的局面,为根治欠薪、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打下基础。(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闵行电子合同】窗口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