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法治和效能建设互促进、同发展,市人社局召开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21 16:57
  
 
 
5月21日,市人社局召开法治建设暨效能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动局系统法治和效能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
会上,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成斌宣布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实调整和局行政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局法规处(行政效能处)通报了去年局法治建设和效能建设总体情况以及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局养保处、开发处、执法总队和社保中心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峰指出,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和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全市人社系统围绕“深化改革、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进和谐”的工作主线,扎实推进法治与效能建设工作,顶层设计持续强化、法治保障全面加强、行政效能显著提升、法治宣传连创佳绩。
 
赵永峰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法治和效能建设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凝神聚力,进一步争创佳绩。
 
一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要结合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抓好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全面准确领会其丰富内涵,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进和谐的能力,在全局全系统形成“以法为纲、崇法善治”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二是要压实法治和效能建设责任。
 
局系统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法治和效能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定期研究并主动牵头协调职能相关的法治效能重大事项,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法治保障能力。
 
要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快人社规章制度的废旧立新步伐。要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的管理,不断提升行政文书的编制质量。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积极探索更多符合时代特征的人社普法创新实践。
 
四是要全面提升人社行政效能。
 
要推进“一网通办”,实现数据共享、技术互融互通。要聚焦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实施流程再造。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推动人社系统政风行风作风不断优化。要加强复议诉讼和仲裁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厉行法治,以法治固根本、以效能利长远,为本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积极贡献人社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52410534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