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办 提速办 线上办,宝山工伤事务减跑动 减环节 减耗时!

发布时间:2021-05-26 16:40
  
 
 
 
今年以来,宝山区人社局着力打造工伤事务“从优、从速、从简”的审批服务模式,切实解决影响企业和职工办事的堵点痛点。通过园区工伤事务服务点“就近办”、繁简分流“提速办”、网办系统“线上办”,让企业和职工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减跑动:大力推行园区服务点“就近办”
 
在去年成立的一南一北两个园区工伤事务服务点的基础上,宝山区人社局持续深化服务点“联络点”“信息站”“服务处”功能,组建工伤“三上门”志愿服务队,拓展上门调查等服务,再次主动靠前一步,为企业提供暖心服务,把移动服务窗口开进了企业园区,实现了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自两个服务点开设以来,园区企业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申报业务在就近的服务点现场申办率已达100%以上、现场咨询完成率达100%。
 
减环节:全面推行繁简分流“提速办”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满足企业、职工对工伤认定案件“快办好办”的实际需求,根据案件的难易程度,对工伤认定案件实行了繁简分流机制,进一步分类细化案件。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案件通过简易程序,快认快结;对新标准下的普通案件和疑难案件通过调查取证等严谨细致的审核审查程序,力争将每个案件办成“铁案”。
 
截至目前,宝山区人社局受理的简易案件占案件总量30%,平均办理时长大幅缩短至10日;疑难案件上门调查取证率达70%,真正实现了办事更快、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全面提升了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能,切实增强了企业及受伤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减耗时:优先推行一网通办“线上办”
 
依托工伤认定企业网上申报系统,宝山区将程序复杂的工伤认定工作纳入网上办理,搭建起为本区用人单位服务的新通道,极大程度提高政务效能。系统内不仅具备填表申报、上传文件的功能,还增设了办事流程和时限的智能短信提醒等推送功能,实现了行政部门、企业之间“网来网去”的互动,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
 
“真没想到啊,这起工伤申报过程只用了大约10分钟!办事大厅更是一次未去就收到了EMS寄来的工伤认定结论书,太方便了!”一位企业人事在体验工伤认定新网办系统及案件简易程序后由衷感叹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宝山区工伤事务网办系统中,申请人只需将“三大”法定申报基本要素(即工伤认定申请表、劳动关系证明、医疗诊断证明)进行填报和上传即可完成申报,相较于一次性将所有证据材料的上传,极大程度地化解了企业需在法定30日内了解详情、收集材料、完成申报的时间难题,切实将企业呼声放在了办实事的首位。自系统上线以来,网办申报案件8件,申报受理率达100%。(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