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庭应诉促法治,直播旁听提水平

发布时间:2021-06-16 17:20
  
 
 
 
6月16日下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活动在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上海人社系统领导干部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在线旁听了庭审全过程。
 
本次公开审理的案件为上诉人上海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因上海市虹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作工伤认定决定,及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作行政复议决定,不服上海铁路运输法院所作《行政判决书》,向上海三中院提起上诉。该案由上海三中院院长陈亚娟担任审判长,上海市人社局副局长费予清、虹口区人社局局长蔡正茂作为被上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2018年12月,外省市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劳务派遣至上诉人处工作的员工陈某在下班途中发生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受伤。2020年4月,虹口区人社局经调查取证作出认定工伤的决定。上诉人向上海市人社局提起行政复议,上海市人社局经过认真查验复核,依法作出维持虹口区人社局的认定工伤决定。上诉人对认定工伤决定和行政复议决定不服,向上海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行政诉讼。2020年12月,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判决驳回上诉人的诉讼请求。上诉人仍不服,向上海三中院提起上诉。
 
在审判长的主持下,诉讼双方围绕原审判决的程序、事实认定以及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举证、质证,充分发表辩论意见。庭审规范有序,节奏紧凑合理,行政机关答辩准备充分,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最终,经合议庭评议,法庭当庭驳回上诉人的诉讼请求,维持原判。
 
本次庭审和旁听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方应诉人员现场到庭应诉。庭审过程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向社会全程直播。上海市人社局与各区人社局共设立17个分会场,组织上海市人社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各区人社局负责人、法制等部门负责人,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旁听了庭审全过程。
 
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旁听庭审活动深刻感受到行政行为事实认定以及程序合法的重要性,并肯定了直播旁听的活动形式,认为直播旁听可以不囿于庭审现场场地的限制,形式更为灵活,影响范围更大,对上海人社法治工作能起到更好的宣传和指导作用。
 
据上海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人社系统将继续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推进力度,让更多领导干部通过庭审和旁听,接受法治教育,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为上海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61708135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