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才华出道!徐汇15支大学生创业团队现身“创星荟”训练营

发布时间:2021-06-22 15:48
  
 
 
 
 
 
 
 
近日,徐汇区“乐活田林,犇创未来”高校大学生文创模拟创业大赛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正式启动。此次大赛汇聚了15支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上海商学院的创业团队,为提升青年大学生的创业能级,大赛创新性地推出“创星荟”训练营,融合课程培养、导师跟踪、模拟实战三位一体的新机制。
 
在“创星荟”训练营开营仪式上,为增进参赛团队之间相互了解,特设破冰环节。一盒水彩笔,一沓白纸,十分钟时间,15支创业团队需要为项目设计“LOGO”并决定创业口号,然后进行现场介绍。
 
这是一项没有预先告知的任务,但15支团队却十分投入,“以艺探史”小队的口号是“红色文旅放光芒,以艺探史勇创新”,他们设计的队标是一条红丝带,寓意希望通过红色文创,将革命先烈的精神与当下时代传承联系起来;“一封月信”小队的口号是“小事,不仅仅是小事”,他们设计的项目标志是一双托着女性用品的手,希望便利女性卫生巾的获取,呼吁全社会关爱女性。
 
30分钟的破冰环节不仅增进了了解,也充分展示了同学们优秀的应变能力与文创思维。
 
此次创业项目中有聚焦红色文创产业的浙江南湖红色文化衍生品设计,聚焦传统工艺的上海非遗药斑布传统艺术的“薪火团队”,也有围绕红色主题的解密类玩具设计,以及聚焦乡村振兴、关爱女性等不同类型项目,都极具亮点。
 
现场还邀请了三位创业指导专家,他们从“市场”“项目竞争力”“商业模式”等维度对项目提出优化建议,让每个创业项目都能在萌芽阶段获得指导,提升项目的竞争力。
 
“南胜村小分队”拟打造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创业项目,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黄金晶表示,项目立意优秀,但在后续推进中盈利空间较小,转型为具有公益性质的项目更符合项目性质。
 
专注于墙绘,并且已与星巴克、Adidas等品牌达成合作的“感枝工作室”,看上去已经取得不小的成就,但也有同样的问题。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李洁芳指出,“如果希望通过项目来盈利,就需要更深入了解市场需求,拓展业务范围,公益性质过强未必是好事。”
 
“解密红色经典”项目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非遗纪录片制片人华凌磊表示:“虽然在上海各红色景点都有不少益智类文具出售,但解密类玩具却几乎没有出现过,如果能形成可复制的优秀商业模式,那么市场前景将非常乐观。”同时他还表示,如果需要,他可以牵头对接红色景点,助力项目落地。
 
在项目介绍过程中,专家们也发现,团队在创业初期调研还不足,对文创领域的认知也有待提高。
 
随后,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LP工会创始人黄金晶开启了“创星荟”创业营首场培训——《如何构建文创创业的商业逻辑》,从文化层、创意层、产品层等多个层面讲述了创业项目的商业价值是如何体现的,并向参赛队伍介绍了如何用尽可能短的篇幅写好商业计划书,吸引潜在的合作伙伴。
 
据悉,“创星荟”训练营还将在线上举行2场培训活动,进一步推动15支团队提升创业能级,优化创业项目。高校大学生文创模拟创业大赛除了优胜者会获得丰厚奖励外,田林街道还将为所有参赛队伍带来各方面的指导,包括提供创业项目孵化,免费入驻创业示范基地孵化器,推荐项目参与第九届“徐汇创业梦之星”项目组评选等。(徐汇区人力资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