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流程体验窗口办事,赴一线体察基层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8 16:26
  
 
 
 
 
 
 
为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换位体验企业群众在社保办事方面的难点堵点,全面了解基层一线在经办管理方面的焦点痛点,6月17日,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峰深入市社保中心闵行分中心一线服务窗口开展“局长走流程”,以办事群众和经办人员两种身份,对“社银一体化”智慧柜员机自助查询打印、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申办审核、工伤保险业务办理和社保风控管理等进行了“全流程”检验,指出存在的问题,指明优化改进的方向,督促工作整改完善。
 
“好用、方便是人社工作的追求目标” 
 
在“社银一体化”智慧柜员机前,赵永峰同志陪同办事群众现场操作打印了个人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情况记录,体验了智慧柜员机多重身份认证、查询功能实用、打印快捷高效、证明画质清晰的优势,指出“让企业和个人感觉到好用、方便,一直是人社工作的追求目标。引入银行力量,创新开展‘社银’服务合作办理,真正打通了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让程序更简便、效率更高效、安全更可靠。这类群众有感受度的服务创新,不仅应有可为,更要大力为之”。
 
“能网上办的一律网上办,能在家办的不用现场办” 
 
在自助服务区,赵永峰同志关切地询问一位正在办事的单位经办人员:“退休‘一件事’联网就能办,为什么还要到现场跑一趟?”单位经办人表示,自己第一次办,心里还没底,来社保中心有人指导,边学边办,学会了就不用跑了。赵永峰同志陪同这位单位经办人现场操作了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企业申报的全流程,体验了五个部门、五个事项“一件”整合的便捷高效。当得知原先办完整套事项平均周期为41日,现在整合为“一件事”,办理时间最快次日、最长20日后,赵永峰同志表示“解决群众最期盼的事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要紧紧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进一步提高质量水平,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推进节奏,做到人社业务能网上办的一律网上办,能在家办的不用现场办,全心全力为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和基层一线服务好。”
 
“用心用情服务,赢得五星好评”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什么业务?”赵永峰同志在经办大厅受理窗口,坐班体验“当一天社保工作人员”,面对面受理了办事群众的工伤保险业务申请。在得知这名单位经办人是前来办理工伤医疗费报销业务后,赵永峰同志向一旁的工作人员快速精准地了解了该项业务的受理要点和经办流程,贴心周到地完成了业务受理操作,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服务对象的咨询问题。“请您对我今天的服务给予评价”,受理完成后,赵永峰同志诚恳征求了办事群众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服务对象的“五星”好评。
 
“要拿出最实的举措为基层干部减负担、鼓干劲”
 
在审核科,赵永峰同志体验了退休“一件事”、工伤医疗费报销等业务后台审核全流程,指出“社保业务面广量大,窗口工作人员很辛苦,要举全局之力支持社保中心把工作做好,社保中心要尽全力服务好17个分中心、23个服务网点,拿出最实的举措为基层干部减负担、鼓干劲,让大家全身心地投入社保经办,让‘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的承诺掷地有声”。在内控稽核科,赵永峰同志实地了解了社保业务内控核查的运行流程,仔细询问了社保基金安全风险核查的部署和进展,强调“社保基金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养命钱,要扎紧筑牢‘制度+技术+廉政’的防范体系,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确保不能出任何问题。”
 
为全面了解情况,深入分析问题,赵永峰同志召开座谈会,深入剖析了“如何将退休证装进手机,实现惠老优待亮证即享;如何将社银通做强做大,提升就近办理服务能级;如何将好政策送进家门,形成社保惠民口碑效应;如何将一口报做实做优,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如何将新系统推进上线,构筑数字人社最优底座”等社保经办方面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明确了创新思路和破难举措,并明确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人社干部走流程”的重要意义,全方位检验人社服务水平。二是要加快推进金保二期开发建设,多维创新服务应用场景,全面提升人社治理能力。三是要抓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抓严抓深党风廉政建设,全力关心关爱基层一线职工,用情用心用力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局长走流程”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特色举措。市区两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的领导干部将在“走流程”中,扑下身子、深入一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正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进一步发现和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社惠民政策和服务更好地惠及企业和群众。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