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办案机制,浦东劳动维权“一件事”便捷高效

发布时间:2021-06-29 16:53
  
 
 
 
 
 
 
近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践行“调先行、裁公信”服务宗旨,积极落实劳动维权“一件事”改革,不断提升争议处理质效。
 
攻坚克难
推动联调工作上台阶
 
针对浦东新区基层调解机制与争议多元化、突发性不相适应的问题,浦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全力打造由政府主导、工会协调、企业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仲裁调解新格局。
 
2020年以来,浦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整合区域内多家基层调解组织资源,陆续建立浦东新区联合调解中心分中心,成立川沙调解庭、陆家嘴调解庭和康桥调解庭,轮流派员至分中心坐班,由区级联调中心统筹安排调解案件,劳动者可以在家门口享受调解服务。
 
2021年上半年,引导至区级联调中心及各分中心案件4346件,同比增加535件,同比上升14%;区级联调中心及各分中心调解成功和案前调撤共2448件,同比增加449件,同比上升22%,基本实现辖区内纠纷快速响应、全覆盖调裁。
 
深化改革
推动综合维权出新果
 
浦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深入推进劳动维权“一件事”改革,重点实现前端受理和后端案件处置流程优化再造的工作目标构建智能辅助维权系统,通过系统智能生成仲裁请求,实现申请维权简易化、智能化、一体化,提升申请仲裁的便利度。
 
实现案件数据自动导入市、区业务经办平台,杜绝重复维权、过度维权等情况发生。配套延伸信息化功能,向当事人发送文书快递信息和开庭时间、应诉风险等短信,提醒及时签收文书做好应诉准备,提升服务精度。探索线上系统排开庭、排调解,实现调解文书一键生成和裁决文书智能撰写,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开展“大家来找茬”庭审观摩评比活动,提升业务能力。
 
加强衔接
推动三庭合一交新卷
 
2020年6月12日,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首个调裁审“三庭合一”劳动争议解决平台,实现了园区内劳动争议案件调、裁、审的无缝对接。
 
今年4月,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浦东新区人社局、张江镇政府联合召开深化“三庭合一”工作现场会暨调裁审白皮书、案例集发布会,总结了“三庭合一”劳动争议处理平台运行以来发生的符合张江地区特点、行业特性相对突出、纠纷类型相对集中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促进用人单位规范劳动用工,为促进张江地区经济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拓了新的思路。本次会议还为在浦东新区劳动争议处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五大金牌调解组织代表和十大金牌调解员代表颁奖。未来,张江劳动争议“三庭合一”调裁审平台将不断完善工作模式,继续优化调裁审衔接工作机制。(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