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技能人才涌现!长宁发布职业技能新势力手册

发布时间:2021-07-15 16:48
  
 
 
 
 
 
 
 
 
7月14日上午,长宁区举办高技能人才建设推进会暨2021年世界青年技能日展示体验活动。
 
自2019年《长宁区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出台以来,长宁聚焦贸易功能、航空服务、数字经济、时尚文化、环境品质、公共服务等六个方面重点领域,狠抓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区内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层次不断提升,规模逐步扩大。
 
多平台协同:技能人才增量显著
 
随着长宁区技能人才数量大幅增长,涌现了一批高技能人才,认定了一批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通过着眼技能提升重点领域需求、与本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长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已初具规模。
 
活动现场为今年新认定的4家区技能人才基地、9家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和19名区首席技师进行了授牌和颁奖。
 
经过努力,长宁区逐渐走出了一条企业为主体、培训机构为骨干、职业院校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方面协同、多平台合作的技能人才培育之路。近三年,长宁区共培训人数96309人次,其中线上培训41893人次,新型学徒制602人,为长宁城区能级提升、国际精品城区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技术赋能:新职业技能人才涌现
 
同时,活动现场举行了《长宁职业技能新势力》手册发布仪式,对近年来长宁涌现的新职业技能进行了简要回顾:“说人话”的服务机器人技术应用,将比客服还懂你;装配式建筑施工员新职业,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将为装配式建筑行业带来新规范和新标准;虚拟现实工程技术新职业,将成就让人身临其境的“造梦师”……
 
现场,来自新技能所在单位上海建工集团、东航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代表及高技能人才代表分别交流发言。代表们表示:“新职业的出现,从业人员素质将不断提升,将为新型行业人才和大国工匠队伍建设提供坚实的支撑。”
 
活动当天,为弘扬工匠精神,近距离感受技能,长宁区在临空园区内组织开展了世界青年技能日展示系列体验活动。区内8家培训机构带来了西点、插花、茶艺、化妆、手工制作DIY等15项互动体验项目。
 
在保留化妆修眉、空乘丝巾系法等热门项目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旗袍盘扣、党建主题团扇、京娃娃制作等新展示体验项目,精美的手工作品吸引了众多临空白领驻足观赏,体验制作。
 
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激发了广大青年学习技能、崇尚技能的热情,不断浓厚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氛围,推动全区职业技能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也使得更多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孙兴旺,长宁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华等应邀出席,获奖单位及个人、培训机构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500余名临空园区企业职工参加了现场互动体验活动。(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6.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